實實在在做事做人。把人做好,把事做好,就是盡到來人間應盡的本分。

文|劉漢烈

「實」常常是連接到另一個字成為詞來表達含意,它比較少單獨使用,譬如:真實、誠實、果實、事實、確實、充實、實在等等用詞。它雖是一個具有多功能的字,被用作為名詞、動詞、形容詞、或副詞,但它基本的含意,是指完美、富足。在十字真言裡,第四個要修行的功課就是要修「實」,因此在我們每天生活修行裡,自省有沒有作到「實」是蠻重要的。但這個「實」到底是要怎麼去修呢?我想我們或許可以從「充實」這方面作起。

「充實」就是要作到「完美」、作到生活裡沒有「短缺」。英文中充實可以翻譯”enrich”或”replenish”,意思是要豐富、要充足。但要問在生活中要那些世事是要達到完美的境界呢,細細想來,有太多事情要作到充實、完美了。

在論語【學而篇】裡,我們讀到:「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三省」的功夫,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修己,二是對人。對人要誠信、要有禮,不欺他人也不欺自己。替人作事要能盡心盡力,作任何事都要能為他人著想,這是作人的基本態度、也是人格修為的表現。修己就是這裡要講的「充實自己」。

有句大家都知道的成語:「活到老、學到老」,講的就是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大學問家蘇格拉底曾經說過,「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無知」,而處於這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的我們,更是要隨時去增長自己的知識、見聞。生活裡到處是新奇的事、物,就等著你去發掘。想從學問上去發揮的人,可以不停地閱讀,來充實自己,只要自己工作之餘就看書,就找資料;從這些書本、資料當中,來增進自己知識的領域,把興趣放在上面,把時間投入下去,如此每天就會感到很忙碌,生活也就會變得更充實。

充實自己還可以從另方面下功夫:學一技之長或參與公益活動。無論是琴棋書畫或園藝、運動,都可以修身養性、增長見聞。而從事公益的付出,更是一件值得快樂的事情,參加對社會有助益的活動,譬如:從事各種機構的志工,如環保志工等等,都是公益的活動,這些工作都可以散發愛心,利己又利他。因此在生活裡我們對任何事,都要有樂觀進取、積極向前的精神,將事情做好,生活就圓滿充實了。

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修行「實」要從「三省吾身」做起,而更進一步要充實自己,不管是增長知識也好、增長見聞也好、學得一技之長、獻身於公益服務於眾生,都好,如此你的人生才圓滿、真實。這也是【覺行之道】小冊子解釋「實」的注解,它要我們「實實在在做事做人。把人做好,把事做好,就是盡到來人間應盡的本分」。人一生裡該做的事,還真不少,那就一件件的去做吧!

參考資料:

游福生,【如何充實自己的生活】,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taiwan/9706/9706-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