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慧慈老師演講訊息】

時間:2018年4月24日(二)18:00-21:00

地點:國立陽明大學守仁樓一樓膺才廳

講題:從靈學看人類意識與人工智慧意識

有意參加者,請自行上網報名:yangmingacademy.org/schedule_2018

演講介紹:人類是地球整個生命樹中的重要一環,但是長期以來人類以自己的心識看待外在。在唯物主義的科學與生物醫學的引領下,雖然物質文明進步也即將進入人工智慧與自動化的世界;但是同一時間,現代極具影響力之心靈哲學家如David Chalmer之流卻重新接受「萬物有靈論(panpsychism)」認為萬物皆有意識,物理學巨擘如John A. Wheeler則說「It from bits」認為資訊才是宇宙的實質,幹細胞大師Robert Lanza則楬櫫「Biocentrism/Neobiocentrism」認為生命進化才是宇宙的形成原因及意義,且認為人類的意識並不會死亡,只是蛻變。而另一方面,現代醫學的嚴峻問題則是精神疾病尤其重度憂鬱症成為世紀重大疾病。多重人格疾病除了不斷攀升之外,病患顯示的人格數目也激增。梵蒂岡則在其大學成立驅魔系,訓練及養成驅魔師來處理更多的靈附現象。此刻,古老禪定的修煉則轉型為冥想(meditation)或如正念禪定(mindfulness meditation)之對身心訓練而大行其道,同時也成為現代心智科學與腦科學的一項顯學。心智與心靈的議題重新進入哲學與科學殿堂,接受更嚴格的檢驗與了解及確認。本演講將以諸多實例,來還原許多精神與非精神疾病的真正原因,因果業報與業障確然存在的證據歷歷,並重新思考人類與不同生物其生命形態在宇宙中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