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 行 講 座

2019323 ()14:00-17:00

人學的建立–孔孟之道

內 容 簡 介

2500年前的孔子,就開始教導大家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一個能覺醒、有「智慧」的人。全世界的古文化中,甚至新文化中都沒有再比《論語》更直接了當的教人如何從生命自覺中做個「自由」、「快樂」,有智慧的人。而這才是「人」的真正展現。孟子以此論點為基礎,建立了中國特有的「心學」,開展了孔子所說的「自覺」。

辛意雲老師長期受教於錢穆賓四先生,習治中國傳統學術,並隨魯實先、愛新覺羅毓鋆先生習治文字學、史記、經學、諸子學,隨謝幼偉、趙一葦先生習治西洋哲學;隨牟宗三、方東美先生習治文化哲學、中國哲學。近年並擔任錢穆暨夫人素書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推動兩岸四地中學傳統文化、學術交流活動;經常於台北故宮講授中國傳統美學、文化創意…等課題。

講 師 簡 介

主講人辛意雲教授

學經歷一、中國文化學院哲學研究所碩士

二、曾任教於台北市立建國中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為終身名譽教授。

    「師鐸獎」、第十四屆「台北文化獎」得主。

三、.長期從事民間教育推廣,參與推動台灣社會藝文活動,並擔任諮詢顧問。

四、推動崑曲的復興與欣賞,並參加青春版牡丹亭劇本整編及美學之建構。

著  作論語辛說、墨子辛說、莊子辛說、辛老師的私房國文課、辛老師的私房美學課

         金剛經哲學、中國哲學史講演錄、中國美學史講演錄、中國美學散論。

 

活 動 資 訊

時間2019323()下午2:00-5:00 

地點:本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54樓)

費用: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報名專線02-8772-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