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懂得反省不斷改進,自由律就會比較高,當不懂得反省,只是隨著習慣和業力進行,因果律就會比較高。

文│傅瀚葵(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實驗室負責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兼任助理 教授)

常言道:「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難道這一切都是天註定,沒有可以自己改變的地方?雖然世間的事情絕對不是二分法,但是我常用一半一半來說,一半是天註定,一半是自己決定。不過是不是真的一半一半到不是,也許這件事情80%天註定,,20%自己可以決定,但事情的結果可能在當下是只有好和不好的兩種看法,也許換了個情境、換了個時間來看,好和不好兩個又翻轉答案,這就是境隨心轉,「見好不見得是好,見壞不見得是壞」。也就是朱老師所說的因果律和自由律法則,當懂得反省不斷改進,自由律就會比較高,當不懂得反省,只是隨著習慣和業力進行,因果律就會比較高。不過因果律不是都是不好的,也許因為懂得且實踐做人處世道理種了善因得到善果,不過如果加上反省就有了更多的自由空間選擇,讓自己不斷地向上前進,不再只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業障。

行過人生關卡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寫到:「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也就是所有色相都是空,但是我們每天經歷的人事物,譬如:桌椅都是真實存在,怎麼會是空呢?朱老師說得好,人生的功課就像玩電動遊戲一樣,當還沒有過關之前,無法知道破關後的景色或下一關是甚麼挑戰,但是一旦過了關,眼前的景色就不同了,而過去的景色也就不再,因為前往下一關了。就我所能理解,我們每天經歷的人事物都是真實存在,但是都是給我們心靈學習精進用的,就像是國中上課的課本、教材和參考書,在我們唸國中學習的時候,拼命的唸也一直用到,但是一旦考試考完關卡過了,我們又有多少人還常常拿起過去的課本和參考書來唸?不是大都放下還給了國中老師?但是我們帶著國中課本的精隨,也許是某章國文課本的佳句「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一些基礎的三角幾何代數知識,日後理工方面的工作還會用到的數學繼續往前。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外國人研究:為什麼人喜歡玩電動遊戲,卻不喜歡好好面對人生遊戲?結論是因為電動遊戲的關卡和任務相較,人生遊戲簡單明瞭,人生遊戲往往無法知道目標和結果,或許懶惰或許徬徨無知,所以就沒去面對人生這場遊戲。電動遊戲可以透過遊戲介紹、破關指南分享等等方式,簡單的預期電動遊戲的關卡和任務,但是我們每天遇到的複雜人事物,不見得是我們預期的結果。在我的想法人生遊戲和電動遊戲一樣是需要關卡、考驗、目標和任務的。電動遊戲的關卡、考驗、目標和任務是遊戲設計者給的,但有時候遊戲目標和任務是玩遊戲者可以選擇的。同樣的人生關卡和考驗是老天爺給的,但是目標和任務是要自己去定的,能越早確定人生的目標和任務然後持續執行和精進,也就越有機會在這一生中達成目標和任務。

惜福惜緣珍惜當下

從小我就不太求神問卜,總覺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飯」,大家都在求神,憑甚麼神要幫我?如果真正幫了忙,那這個大恩大德我要怎麼還?所以我來到促健會這邊我也是抱持著一樣的態度,能夠靠自己盡量靠自己。能夠遇到朱老師是多麼的福氣和如何的不容易,在靈魂輪迴轉世中能有幾世遇到像是朱老師一樣的貴人?如果不靠自己,那能夠靠誰?俗話說得好:「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所以反省靠自己,修為靠自己,做功課也是得靠自己。有甚麼不如意、不順利、想不通的事情,靠自己做功課、懺悔、反省、執行、有恆心的執行變成生活的習性就好了。

透過朱老師諄諄的教誨讓我更加確定人生的大架構和結果是被設定好的,結果是人終究逃不過一死,很多時候我們能決定的很少。但是重點是過程,就像我們小時候在學校學習,上課時間、課程內容、吃飯時間…等等,都被設定好,我們只能乖乖照著走。但不管怎麼走最終都會畢業,如果不好好唸書,肄業也算是一種畢業方式的話,真正重要的是看這段時間我們學習了多少,創造多少的回憶和經驗。所以不用擔心,這世界示現的都是真的,也都是假的,沒有標準答案,這是一個開放式題目,就看我們從甚麼態度和觀點看。在我的觀點看,唯有經驗、回憶和學到的是真的。我體悟佛教講的業力,也許有點像是我們的經驗、回憶和學到的,而這裡面包含了我們的生活態度、累世經歷、資歷、做人處世方法、個性和習性。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常常反省修善自己,並且惜福惜緣珍惜當下,珍惜每天遇到的人事物。在祝福的話語中,我們常常寫到: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順心。我就在這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順心。」作為文章的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