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果伶

從小家中四姊妹是在父母寵愛的教導及小康的環境下成長,奇怪的是家人常說我自小就愛抱怨,對身邊周遭的事物無感,言語情緒十分負面,但物質生活無缺,學業工作也依父母的安排,所以完全不知人間疾苦。

嫁錯的婚姻

24歲因父親驟逝,倉促的決定與認識7年的先生踏入婚姻,因自己對婚姻的不適應、先生工作不順遂又加上懷孕,與先生多次肢體衝突,小姑多次勸誘先生,就醫後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以不離婚交換先生一定要持續吃藥,最後多種因素在公公的同意之下,帶著兩個孩子回娘家。

業障纏身心

在娘家因有媽媽、姊、妹的協助,自己又安於現狀,未自我檢討與反省,仍未學會承擔帶小孩的責任,老大在國四那年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加上不自覺因婚後的家暴,造成自己低自尊憂鬱等狀況,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每天以工作忙碌為藉口,不願面對老大因病需就醫服藥的事實,家人也因為心疼自己的狀況,沒有給任何責難,內心有太多的怨恨加上我執,未自我反省導致孩子病情變本加厲。

最後家人因精疲力盡生病了,我也因為請假照顧致心力疲乏,有了和孩子一起離開人世的念頭,身邊的人都勸我送到機構,我卻不忍心將小孩送走,也因為他的言行舉止沒有機構願意接受,所以應孩子的要求送到男看護嘉義的家裡住,我每月匯六萬請看護照顧,當天因為不捨,一路哭送孩子坐高鐵到嘉義,本以為一切可就此穩定,沒想到這四年來,孩子視為己父的看護,卻常常不在家陪他,孩子以自殘來引起看護的關懷卻未達目的,但至此,孩子已經骨折三次(兩隻腳各一次,手臂一次),而我也已經心力交瘁。

經過多次的溝通,終於在某天半夜,孩子來電表示要回台北。天啊!此時我多麼感謝老天,讓孩子能聽到我的哀求!第一次高興得流淚,也因為朋友的幫忙迅速找到外傭照顧,在此同時,我的工作因緣際會地換到比當時工作量多十倍的單位,但我卻甘之如飴,因為我知道孩子的事已經告一段落了,該我在工作上付出了。

紅著眼眶敘述至今仍歷歷在目的當下經歷,情緒已不能自己,這段期間我常常哭喊著也捫心自問:「到底為什麼我要經歷如此痛苦的事件?」,除了身邊家人朋友的支持以外,上了很多心理成長課程,甚至四處求神問卜尋找答案,問遍民俗療法中西醫,卻完全找不到方法,幸運的是老天給了我很多的選擇,在碰撞間到協會上了朱老師的課,了解到我跟孩子之間的因果業力,才知道答案和方法都在自己身上卻一直往外求,在協會上了5期的課,漸漸懂得覺察與反省及十字真言的力量,也體認到人的習性和我執有多麼的可怕,自己從別人的經驗當中學習,所以也願意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大家,如今有幸在世界的某個小角落分享了我的故事,也給自己回顧與省思的機會。

回顧與反思

現在的我因為心存感激每一天都像在天堂,感恩老天給我重來一次的機會,每天在跪拜中覺察自己的言行舉止,反省每天所經歷的人、事、物。工作上面對的同仁,每位都是我的貴人,每位都是我要學習的對象,所以發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我都可以心平氣和的面對,孩子目前也處於穩定的狀態,雖然偶爾有意外,但也已能淡然面對與承擔;人生本就虛幻無常,一切都只是空相!所有的人、事、物,只要面對過程中的波折去處理接受它,那麼總會有成長也會有所改變的!期待以後的我面對未來一切也都能泰然處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