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找或要修的真,不是要向外去找,它應該是向內找,向自己內心深處去求,是真實自我訴求的「真我」。

文|劉漢烈

  十字真言的修行以「真」,做為根本,是一切修行的開始。「覺行之道」手冊裡解說,「真」,是作人處事,於己於人都需要的標準,「不」就不是「真我」。但我們對「真」有多少瞭解呢?又該如何去修呢?我們先從對「真」的瞭解來談。

韋氏大學字典(Webster’s College Dictionary)對「真」(Truth)有下面三個註解:

一、事實真相(the state of being the case – Fact);

二、事情發生的整體真實情況(the body of real things, events and facts – Actuality);不是片面的。

三、真理(a transcendent fundamental or spiritual reality)。永遠不會變的。你的真我。可以說是從另一層面來看的事實,譬如從靈界來看。

  前兩點我們可以解釋是從自己出發,來看外在世界所發生的人和事。而第三點卻是「人在做、天在看」,所發生的事實真相,我們一般凡夫,因為「「我執」或其他因素,不見得能完全看清楚甚麼是真理。

約定俗成的真相

  字典裡接著又註釋說明前兩點,我們看到的「真相」,只是大部份人所認同的而已(a judgment, proposition, or idea that is true or accepted as true),這種例子很多,下面舉兩個。

  其一:大家都知道南宋岳飛盡忠報國的故事,十二道金牌招回後,被秦檜害死。這個故事一傳就有近五百年的歷史,大家都深信不疑。

  但中國考古界於2006年有了一個大發現,是發掘出一座宋代古墓,它是秦檜的墓,裏面包括有一批重要文物,也有秦檜親筆遺囑,講到當時的南宋,這個國家當時是該戰還是該和,都有詳細的說明(戰就會有百姓的傷亡,而以當時的國力,成功機率似乎不大。和可以暫時偏安於南,培養實力,假以時日再戰,勝算較大)

  寫宋史的只告訴我們,秦檜主和、岳飛主戰,但為國家大局及百姓著想,那個才是當時最好的考量?也就是說,有沒有可能,岳飛的放棄與金人打仗,而順從秦檜的和談,是基於百姓免於生靈的荼炭、南宋也可以偏安百餘年? 他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決定,而秦檜只是促成事成的執行者?歷史沒這麼說,只記載了岳飛被招回而被殺。大家都是這麼被教的,當它是真相。現在有當事人的自白,事實變成「不真」了,能接受嗎?當然這批文件的真實性,自有專家去研究、審評,會給我們一個「真」相,而不只是「大家都是這麼說的」真相。

科學概念假定的真相

  其二:我們都知道1859年達爾文提出的「進化論」,主要是講物種的演進,適者生存。他用了有限的實驗、觀察、求證,大膽的提出「生命樹」(Tree of Life)的假設,他推想所有生命體(不同植物或大小動物),都是從同一個遠祖,經過無數次的演變、進化,而到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各物種模樣。

  他的理論,有人能接受,也有人反對。達爾文對自己也很清楚,他給自己的理論最終的歸宿評價是:「如果可以證明,任何複雜的器官,不能通過無數次、持續而微小的變形的話,我的理論將絕對失敗!」。他的演化理論,可以用來解釋,同一物種裡的演化(micro-evolution),但並不適用於,跨物種的演變(macro-evolution)

  科學家經過一百五十多年來的研究,尤其是最近幾十年的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的突飛猛進,及基因遺傳的瞭解,新儀器的發明、應用,及對生物體的進一步實驗,科學家愈來愈懷疑,從一種物種演化到另一種物種的可能性。因為就算是一個細菌的細胞,它裏面的基因運作、信息的傳遞,也還是複雜的很,沒法去理解。而最近考古學家的化石研究(雲南省1984年發現的澂江化石),發現寒武紀時代的化石裡,有大批多種海洋動物化石,幾乎同時期出現(約五億三千萬年前開始,經歷三千萬年),稱為「生命大爆炸」期(Cambrian Explosion)(類似宇宙大爆炸,才有了我們現在的宇宙、星球)

  根據達爾文進化論,生物應經過長期緩慢的演變,累積極微小的變異,再加上自然環境的選擇,才能由一個「生物種」(spiece)逐漸進化成兩個、多個……然後才有新的「 屬」(genus)、新的「科」(family),最後才產生新的「門」(division or phylum)。澂江化石顯示的生物演化過程卻是:在同一環境中,比現在更多樣化的動物,有五十多門突然同時出現。達爾文演化學說,不能解釋這突發性的現象。在同一物種裡,因為環境的影響,適者生存,是可以接受的。但會演變到不同物種(spieces)的產生,目前似乎還是沒法全盤接受。人類是從猴子演變的假設更是難以讓人接受。

  當然,科學理論的論證,完全是以實證為基礎,光靠大膽的假設、沒有鐵證,是經不起考驗的。以先進生物科技的發展,能找到「真實」的答案嗎?沒人能預測得到那會是那一天。你如果是基督徒,事情就簡單化了,聖經創世紀裡寫到,地上走的動物、天上飛的鳥,都是上帝幾乎是同時創造出來的。事實真像到底是甚麼呢?

  前面講的兩個例子,一個是歷史「事實」,一個是百餘年來的科學「理論」,它們都曾讓人們認為是「真」的。到底他們的可信度,有多少?只好留給學者繼續做研究了。

  再講一個只有朱老師才會講的靈療案例,來點出「真」的另一面。那是老師講「冤親」來討債的課時所舉的例子。有一次,老師去看一家病人,他們一家有五口,父親及他的兩個孩子,都患「漸凍人」病症,老師見過他們後,就瞭解到他們為什麼今生,會生這麼嚴重的病的「真相」,而對我們一般人來說,只能看到他們生病的苦,也就是說,我們只能看到他們「果」的一面,它並不能代表他們為何生病的真相,要想病好,只有當事人,自己去瞭解真相後,能下定決心,去洗心革面的改過,才有希望。所以我們所看到的,正是佛教金剛經裡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須要由另一層面來看的事實,一般人是沒法做到的。

向內探索的真

  那麼我們十字真言裡要我們修的「真」,是甚麼真?我想,它決不是,我們「人云己云」的真,(當然,歷史裡,大部份是真實發生的事實,不容懷疑),那是事實的真假裡的真。也不會是科學理論裡的真理的真。因為每一種科學假設、理論,只有當環境有變,Boundary Conditions 不同,瞭解更深入後,還是「真」的、「對」的,放置四海也不會錯的,才是「公理」(Axiom),否則只是某種情況下才會是「真」的特例(special case)

  我們要找或要修的真,不是要向外去找,它應該是向內找,向自己內心深處去求,是真實自我訴求的「真我」,當然,它也不是受本身貪、瞋、癡,所影響、遮蔽的真我。

  所以十字真言的修行,要以「沒受外界汙染」的「真我」為出發點,做一個於心無愧、真實的我。是作人處事,於己於人都需要的標準,「不真」就不是「真我」。有了真我,我們才能繼續修行其他九個境界,做好我們來這裡要學習的功課。

PAGE 2

PAGE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