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 座

2018年10月14日 (日)14:00-17:00

書藝中的生命美學

內 容 簡 介

法是融漢字符號、氣韻與遊戲為一體的毛筆書寫活動。漢字,是書法作品的符號外殼,可感可見;氣韻,是作品的內核精神,可感而不可見,而遊戲的心靈,則是令兩者融合為一的催化良方。

書法,最忌描摹又不能剪貼,「因」﹙意念﹚與「果」﹙形象﹚同時呈現的美學特徵,與生命本身無法重來再活一次的特質類似,亦是書寫者內在生命全息﹙含能量與訊息﹚得當釋放與否的自我修鍊工夫,實際書寫時,筆筆都是「刀口上的一筆」,沒有一筆是可以被忽略的。

人類的一期生命,其實也只是「一口氣」而已;而書法,從開始落筆的一點一畫﹙氣滿充實﹚,一字一行﹙連續貫串﹚,乃至前後氣脈及謀篇布局﹙氣機活絡﹚,整體﹙含款識與鈐印﹚也只能是一氣呵成的「一口氣」而已。書寫當下的一切心緒與肢體活動,在畫面上無所隱遁地「全都錄」,故古有「心畫」﹙心電圖﹚之稱。古人有云:「看字如同相人,精、氣、神三位一體,缺一不可。」

故此,學習毛筆書法,正是深度理解「氣化的哲學」( 宇宙人生真相 ) 的最佳平臺。

 講 師 簡 介

主講人台灣知名書法家 杜忠誥 老師

  

    台灣,彰化縣人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學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精研書學,兼擅篆、隸、草、行、楷各體書,且集文學、古文字學、禪學於一身。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文化各界大批菁英宗匠湧入,這空前歷史因緣之成全,使本為貧農子弟的他,二十出頭便立志要終身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而奮鬥,「博涉文史哲,融會儒釋道」,是他衷心嚮往的為學境界;「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是他圓滿的人生準則。

著作有《書道技法123》、《說文篆文訛形釋例》、《池邊影事》、《線條在說話》DVD、《漢字沿革與文化重建─從情、法、理的角度看兩岸簡繁體字》﹙簡體字版﹚、《池邊影事》及《研農聞思錄》詩文集、《漢字美學─杜忠誥文字書法論文集》,以及《符號‧氣韻‧遊戲─杜忠誥六十書法集》、《凝煉與幻變─杜忠誥七十書藝展》等作品集十冊。

 

時間2018年10月14日(日)下午2:00-5:00  

費用: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地點:本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5號4樓)報名專線02-8772-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