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 行 講 座

20191214 ()14:00-17:00

居陋巷,何樂之有?

內 容 簡 介

聖嚴法師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又說:「想要的東西不重要。」但是,假如想要的都不重要,需要的又都輕易地解決了,活著還有什麼值得盼望的?事實很可能是:需要的不重要,想要的才重要。

梭羅(Henry Thoreau)說:「絕大多數人可以清醒到能幹體力活,每一百萬人中卻只有一個清醒到可以有效地運用他的智性,而每一億人之中才有一個能活出如詩般優美、神聖的生命。」「如詩般優美、神聖的生命」不就是很令人嚮往而值得追求的嗎?問題是,那是怎樣的生命,為什麼每一億人之中只有一個能活出那樣的生命?

同樣地,孔子曾自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述而》)並且讚許顏淵:「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論語‧雍也》)為什麼「人不堪其憂」,孔子和顏回卻不改其樂?

講 師 簡 介

主講人彭明輝 教授

  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清華大學退休教授,曾擔任清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與台北市立美術館諮詢委員。

 40歲以前閉門讀書,40歲以後開始摸索跟這塊土地與同胞互動的方式。曾與朋友創辦新竹文化協會,推動社區營造,保護香山濕地,九二一大地震後參與災區「921民報」工作。後來跟朋友一起發起社區大學、研究WTO對農業與農村的傷害,以及生命教育。目前為全職作家,曾在聯合報「名人堂」、親子文化、蘋論陣線和獨立評論@天下撰寫專欄,並在「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撰文批評時政,並從事人文與社會議題的專書寫作。

活 動 資 訊

時間20191214()下午2:005:00

地點:本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5號4樓)

費用:本活動為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報名專線02-8772-5772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靈促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