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 行 講 座

20200912 ()14:00-17:00

餐桌上的電影物語: 美食、人性與慾望的浮世對話

內 容 簡 介

電影《小偷家族》桌上的泡麵加可樂餅,《巴黎御膳房》麵包上的黑松露、魚子醬; 撇開美味,現實的金錢與權力造就了社會階級的差異,也影響著餐桌上的食物。電影《披薩的滋味》裡最是明顯,透過一片披薩的誘惑,挑戰的豈是味蕾,更是社會階級的柵欄。食物不只提供了身體養份,也安撫了匱乏的心靈,還陪伴我們一起成長,一起經歷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彷彿也把各種記憶包裹起來一起油封,儲存。

台灣面積雖小,但族群複雜度高,不只原住民族各有特色,閩南、客家也各有不同味。我的母親是客家人,廚房常備油蔥酥、酸菜、福菜,父親來自湖南,過年一定會有湖 南臘肉。現在更有新住民,不同國度的食物一齊湧上岸來,除了品嚐異國的美食外, 我更喜歡聽他們說自己文化的故事,往往家鄉菜一上,故事就登場了。

人們愛吃、愛看電影,期待療癒受傷的心靈,找到情感的共鳴,在一餐內提升血清素,在兩小時內,滿足現實中不能實踐的渴望。人性裡隱藏的矛盾與衝撞,在現實中解決 不了,電影正好可以幫你完成;食物裡夾帶著太多的情感與記憶,曖昧不明卻又得若 無其事,正好和電影的特色合拍。於是乎美食、人性和慾望,多麼美妙地在電影的餐桌上,進行著一場華麗的浮世對話。

電影要上菜,誰來點餐?筆尖轉回來,想想我們又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走進電影院?

  講 師 簡 介

主講人蕭菊貞 資深紀錄片導演。曾任記者、專欄作家、戲劇監製、編劇、導演。                        

現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作  品著有《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大毛&Coffee:一個紀錄片導演與 流浪狗的故事》、《導演的人生筆記:光影背後的感動與追尋》、《我們這樣拍電影》、《故事的秘密:寫在劇本之前的關鍵練習》。

活 動 資 訊

時間20200912()下午2:005:00

地點:本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7號4樓)

費用:本活動為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報名專線02-8772-5772 (本活動採實名制,參加請先報名,謝謝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 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靈促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