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六)14:00-17:00

「人工生命」不等於「人工智能」  淺談人工生命藝術創作

講 師 簡 介

主講人陳珠櫻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 講座教授

巴黎第八大學《數位創意》研究所負責人,《數位影像與虛擬擴增實境 》實驗室主任;現為法國《美學、科學與科技藝術》博士班學院的博導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講座教授。

   畢業於新竹師專美術科, 早期受中國現代繪畫先驅李仲生啟蒙,創作源自於潛意識裡的自發性,取得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學位後,一九九三年開始鑽研「人工生命」電腦程式設計,並開發「第二代互動性」數位藝術,橫跨自然與生命科學、電腦科技與人工生命、腦科學與心智科學、哲學與現象學等多重領域,多次受邀參加國際性科技藝術展與學術論壇。

   此次以旅居在法三十三年的經驗,從求學與創作、從教書與研究的實務心得,與大家分享並探討「何謂人工生命藝術創作?」

內 容 簡 介

    武漢肺炎發起了一場隱形的戰爭,任何人都可以是武器攜帶者,沒有選擇餘地下,成為隱形的殺手。這種武器擁有自己的智能形式,以獨特的生命形式存在,超越了人類的掌控和理解,不論是源於人工(人為基因改造)或是自然(通過突變);它都擁有自主性,能夠適應各種情況、自我發展演化。

   我們對於“科技”的認知與信念,因為這樣以生命型態活存的武器改變了!我們所相信的智力已不敷使力……人類始終認為可以建造自己的工具/武器,作為生存的手段和統治的力量;但目前的情勢如同科幻小說,一個事件逃脫了我們的掌控,並醞釀成了一門致命的科學。人類發明了AI取得大數據,並以大量後驗參考資訊獲得操控,徒增了人類的傲世。

   我們必須重新慎審對生命的態度,在生命面前學習謙虛; « 人工生命藝術 » 期待以同理心和同情心接近有生之靈,在彼此尊重之下相互依存。

活 動 資 訊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 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靈促健會

時間:2020年12月26日(六)下午2:00~5:00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7號4樓

費用:本活動為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報名專線:02-8772-5772 (本活動採實名制,欲參加者請先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