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猶如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地被剝開,過程雖然不免要經歷刺痛酸楚,但慶幸自己終能踏上了究竟之途。

文〡覺曉

幾年前由於婚姻出了狀況,憑藉自己過去在諮輔方面的所學經驗梗了很久,流於顯相的是一個正在經歷身、心即將崩解的過程,整個人耗弱無力、身心俱疲。

身邊諮輔圈內的朋友無不挺力相協,但我心裡清楚,這只是冰山一角。婚姻陷落,只是一個引發而已,真正的核心是潛藏在那冰山下未曾露顯、更深層的靈命出現了問題。

來自靈命的課題

此時深感諮輔資源的助力實為有限,因為這來自深層的靈命課題非片面、淺層視角所能究竟透視的。我憑藉本能只知道靈命出了狀況不對勁,卻不知自己根源之處到底怎麼了? 彷彿來到了一個暗冥的幽谷之境,生命究竟發生了什麼? 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我雖極力想求解,卻又不得其門而入? 內在的無助和惶恐整個撲面席捲而來……此時一位諮商的夥伴向我提及,有人曾向她推薦過朱老師,於是我來到了這。

來到促健會受到朱老師的提點和指引後,我的生命猶如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地被剝開,過程雖然不免要經歷刺痛酸楚,但慶幸自己終能踏上了究竟之途,雖然路還很遙遠,但至少看得見方向,靈命的重生之路就在這裡被展開……

首先,身體力行做功課,做功課的好是我從不曾懷疑過的。在做功課時,有時會從內在很深的地方自然湧現一股莫名悸動、感動,有時是深層的平靜與懺悔,而滿懷的感恩更是經常會有的。我的心從無助惶恐得以漸漸地安頓了下來。

而後又很幸運地趕搭上了生命探索課程的列車,在這一連六期的議題裡,讓我對生命的課題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一直以來我始終堅信在這宇宙之間、冥冥之中有一個運行的機制,猶如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相牽引地運作著,而這機制便是恆常定律的因果法則。

凡事皆有其因、有因必有其果,凡因皆為己造、其因必由己受,故常言道:菩薩畏因、凡人畏果,知究理的人會從因著眼是智者;不知究理的人往往只看到現前的果是凡者。而這因果法則須放在生命輪迴的軌道上運行,人的生命才得以有了全觀而不致淪為毫無意義的一場荒謬。

因著對生命課題的理解,生命有了另一種視野的敞開~

當我還是個小學生時,我就常常在想:自己為什麼活著?當時的我天真地以為:「上天給了自己一條命,如果我能幫助到一個人,那麼老天給我的這條命就打平了,若我能再幫助第二個、第三個人……那這便就是用我的命多賺的了」。於是就抱持這樣的信念長大,也因著這樣的信念,一股莫名的使命感在心中油然而生,而這深植的使命感,卻逐漸養大了自我的盲視之丘,只看自己所看、只信自己所信。

踏實學習

來到這學習,了解到生命規則不是這樣的,原來我一直以來視為生命砥柱的使命價值感,只不過是一場自我催化不實的幻象而已,這體認讓我著實徹底地將此幻象殲滅,重新逐步踏實往前邁行。

回首這段歷程,心中著實有著滿滿地感恩﹗感恩老天藉由此次的靈命失慌,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靈命考驗~讓我去經歷了身處人生極限邊緣,對上天僅存的一絲微弱信念,飄飄忽忽地被懸吊在隨時就快要斷氣的呼吸之間……

不過也因這危境,讓我有了置之死地而後重生的契機,猶如一粒種子落入泥裡…死了,才能得以重生。

另外,也感恩在身處暗冥幽谷時能有此機緣來到了促健會,幸逢受到了朱老師的照護與引領,方能獲得究竟的學習,並安然地走出幽谷。

這段期間,會裡的夥伴更是我學習的典範,因為我從每個人身上都看到了那一份~屬於每個人特有的不簡單,這些不簡單每每在不經意發現時,總是撼動著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這些點點滴滴於我心…有著滿滿、滿滿地感謝~~…感謝老天!感謝朱老師!

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