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立命,貴乎有恆」,一次一個小改變,只要持之有恆,由己立命就會成真。

文│張家菁(臺北少年觀護所輔導科長)

「人生在追求什麼?我在追求什麼?」28歲因苦而悟,可謂才算懂一些人間事,不斷詢問自己:「我為何而來?為何受苦?我將因何而去?」踏入半百之際,雖仍懵懂未明,但早已不再問為什麼。

若欲消業苦,唯有反省懺悔

五年來跟隨朱老師的教導,尤其在這一次生命探索的課程中,更加深知若欲消業苦,唯有反省懺悔力乃能得除滅。回首來時路,瞭解老師課程中說「發生在你身上的人、事、物,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學習它、經歷它」,「沒有冤枉路,從事件中學到經驗,就值得。」是的,老師所言在我的生命歷程中一一印證。

「沒有經過憂患的人,不會有遠大的志向」,然而雖經歷憂患,不思改過、修正,只知怨天尤人,唯有向下沈淪一途。「我命由己不由人」,命雖天定,運卻由人造,禍福之門,唯人自召。18歲至28歲10年間遍嘗就學、婚姻、就業之不順。因書頓悟,原來「靈魂是來學習的」,我之苦因我而來。這些年來在朱老師的言行影響下,逐漸瞭解到生命可愛之處,是當我們在「精神層面(靈魂)」啟動自我改變的機制時,將可解脫「被決定」的困境。

然而,頓悟至改變之間是一段很長的距離,頓悟只是一刹那間的感歎,真要改變、修行,需要靠漸悟─執行力來完成、支撐。朱老師言,「善於反省,方得精進;修行的旅程中,是漸悟加頓悟。」自我反省後,覺察出個性及生活態度上的問題,瞭解知即行才能有建構新生命的可能性,開始了生活上的小改變,一步步重新養成一些好習慣。我的生命也在這樣的意志下,築構出新生命的基石。子曰:「學而時習之」,朱老師言,「知而時做之」,執行力的持續,是扭轉命運的關鍵。也就是,漸悟─執行力的展現,才是改變命運、重新立命的不二法門。萬般皆因果,落地種花生。十年持續的不斷經營及修正,在眾人難以置信的眼光下,開始了我的新生命的第一頁。

人非聖賢,卻往往把自己看得太高,把境界看得太淺薄。生命另一個可愛又可恨之處,是當你感覺可順遂而行時,考驗卻在你不經心之間來臨。「逆境、順境都有考驗。」未能保持警醒之心,又犯錯了。一時的貪愛憎恨,花了十年的時間來悔悟。遇見人師─朱老師後,五年來持續拜懺,這二年才體會到,靈魂的學習是如此之難?凡人之心智薄弱,反反覆覆,知苦卻不知業由己造。自小也知因果、知修行,卻不斷陷入「非分之想,偏去做;非分之事,偷偷做」之境。吃了苦才領悟,原來是未能將學習到的真理,刻蝕進靈魂深處,粗淺表面的功夫不堪一擊,就算上天給予機會再輪迴重生一世,因「偏去做、偷偷做」,又不懂修行即是不貳過,業障未消卻越修越多。

「所有有形的物質都是為了修無形的精神層面,借假修真,藉有形加強無形的意念。」只是,人的心常隨境轉,是以修行容易,修行又很難。然看似是難事,其實又易行,提起放下而已。只是這提起放下,卻還是難之又難。因為心不是物品,提起不能放下,放下又想提起,如此反覆又反覆。若能保持警惕、均衡之心,習得每次提起,每次放下,勉強也算入了門,踏上修行改變命運的路。今年開春時,拜懺時浮現出全面考驗來臨,要認真過每一天,需善待自己,不要再讓靈魂受苦。

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要躬行

朱老師言,「改過之法有三要素,知恥、敬畏天地、勇氣與決心;有三階段,從事上改、從理上改、從心上改。反省之事、必踐之行:修己、對人、對事。」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如何將這些真理刻蝕入靈魂,唯有珍惜難得之肉身,在有生之年,將十字真言的信念,一字字於生活中踐行;謹記,唯此才能跳脫「被決定」的命運。不一定要做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不一定有超出常人的能力,不一定要完美無缺世上少有,也不一定非要載入史冊被人稱讚,而是盡全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哪怕付出再多的辛苦。

「覺行圓滿」是我們的終極目標。「造命在天,立命在人」,我們都需要信仰。信仰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吉凶禍福,繫於一念」,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時時刻刻勉勵自己要做一個勇敢、堅強、善良、正直的人,努力往無病善終的那一刻前行。「造化唯心,成敗在己」,禍莫大於不知足,心不隨境轉,學會安分守己,安於老天給的那一分,憑自己努力的那一分。「修身立命,貴乎有恆」,一次一個小改變,只要持之有恆,由己立命就會成真。

滿懷感恩之心回顧第五期生命探索課程之內容,以此文與同修們分享,也期待朱老師第六期生命探索課程的開課,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能再進一步領受上天的恩澤與警語,衷心盼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