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當然最好是不要生病,可以一旦病了,自己也要反省原因,不要把一切都寄望在醫生身上。

文│林夏玉(台灣大學物理學博士)

回想起自大學時就接觸過另類療法,當時只覺得有趣,如果不用吃藥打針只要把藥放在身上病就可以好,那不是很棒嗎?當時還對穴位電檢法感到很新奇,可以透過小小的電阻電路跟電極就可以量身上的身體狀態。而後的十餘年,也曾經試過針灸、推拿、瑜珈等方式處理身上的病痛,當然嚴重感冒時也吃西藥,以前不覺得吃西藥有甚麼不對,因為從小就是被大眾這樣的觀念影響,生病了看醫生,醫生開藥,吃一吃病好了就沒事,直到2005年因為吃了感冒藥引起了藥物過敏,送醫急診後,才驚覺藥是不能亂吃的,雖然急診時用注射抗組織胺解決了過敏的症狀,但抗組織胺對身體的影響更大,接下來的兩天瞳孔無法對焦,精神也無法專注,更不能操作任何需要體力的東西,我吃的這些藥物都是自然界無法達到的濃度,一旦強迫地灌進入體內,可想而知會有多大的反應,自這之後,我就再也不吃西藥了(除非拔牙時)。

吃藥治病不一定有利健康

後來自己也從事開發癌症-光動力療法的研究,而實驗用的這些藥物都是相當毒的化學藥品,每次都要做一組對照組,確定藥物的劑量不會把正常的細胞或是小白鼠毒死,才能開始實驗。後來的一個實驗想要在大花鼠身上測試時,藥物一打下去,四隻大花鼠就歸西,學弟問我還要不要做?我答:「不要了。」除了心理愧疚,也明白即使藥品降到了最低的劑量也會殺死大花鼠,這樣的療法,用在人身上肯定也很痛苦,還是算了吧!

在美國工作時,聽聞實驗室的學妹因感冒去看醫生,醫生只會囑咐回去多喝水多休息就讓病人回去了,花了幾百美金看個感冒卻沒給半顆藥,很難讓中國人滿意。當時我也覺得很訝異,後來想想也對,傷風感冒確實是靠這樣的方法就可以處理了,而我們太追求「好的快」,所以轉而用藥物治療。

回到台灣後有次因為擔心是流感去看醫生,跟醫生說如果做完快篩後,比對結果不是流感就不用開藥了,醫生約莫四十多歲,聽了我的話,十分詫異,彷彿不開藥會對不起病人,我跟她說感冒就是回家多喝開水、多休息就會慢慢好了。如果不是我很堅持拒絕,醫生似乎還是很想要給我幾顆藥帶回去。連國內醫生都是這樣的觀念,更何況是一般的病人呢!不是每一種病都不須用藥治療、但也不是一生病就一定要吃藥。

後來因為某些機會開始接觸中醫,發現在國內科學中很瞧不起的中醫其實很有邏輯,方法也很有效,耗費的醫療資源相對來的低,慢慢體悟到人類除了所謂的正統醫學,還會追尋其他的方法來處理病痛,除了因為正統醫學無效或是療程太痛苦外,也是想要尋找更接近人本自然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從這樣的觀念出發,加上過去人類在文明進化歷程中曾經使用過的方法,到了現在,另類療法已經是開枝散葉。

但是方法越多,生病的人卻沒減少過,人們花在治療的功夫勝於預防太多了,或是寧可花錢去試療法,也不願改變作息飲食、或是運動,環顧周邊的人,又有誰是早睡早起,堅持每天要運動的人呢?要健康其實沒有那麼難,方法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幾個簡單方法。

現在人最害怕的病症就是癌症,所以醫學研究莫不花大錢在這方面,腫瘤又何嘗不是身心的反撲,朱老師曾提及:西醫都是用殺切滅的方法來處理癌症,但是沒有回溯真正的原因去處理,癌細胞殺完了,身體大概也奄奄一息了。

愛惜身體才是正道

世間的一切物相會驅使著我們追求名利財富等,然後用時間體力心神去換這些身外物,於是年輕時不養生,老來養醫生(現代人還不用到老就開始養醫生),以前聽同事去科技公司面試時,歡迎新人的祝詞就是:「我們歡迎新鮮的肝,我們歡迎新鮮的腎!」可想而知是多麼地用健康換金錢,也許身在台灣,賣命工作沒有甚麼不對,這樣的觀念,全台皆是,彷彿讓員工閒著是老闆的損失。非要等到病來的那一天才知道錯了:原來我們離懂得生活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人體是十分精妙的構造,以眼睛為例,雖然能涵蓋到的視覺波長只有400-700奈米,但即使微弱到幾個奈米焦耳(nJ)的光都能看到、感覺到,強至數十個焦耳的光也能夠接收,人眼的非線性擷取功能,讓我們既可以看弱光又看強光,光是一個光功率計要能做到這樣的功能大概就要幾十萬元,不然就是要用幾個不同強度範圍的功率計才能量測;眼睛也可以看遠又看近,近到5公分、遠到數公里以外的物體都能在一個視窗下呈現,人眼的景深可以達到數公里而有立體感,如果相機要能夠解析到八百公尺以外的景象就要售價上百萬元,但這樣的相機沒有辦法做近距離的影像解析;另外人眼既能看大也看小,小到數個微米(mm),大至幾公里的東西皆能解像,每每在做實驗時,常常因為量測範圍區段的限制,就要更換不同波長的雷射、功率計、偵測器,而人就可以一雙眼睛用到底,真的很厲害,而對於色彩的層階接收能力也讓我們可以看到(欣賞到)這花花綠綠的五彩世界,更不要說看到這些景象帶給我們的連鎖身體反應,也許是喜悅、也許是震撼,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其實身體的每個部位都很精密重要,擁有這樣的身軀應該好好愛惜才是(希望這一段話可以給過度看電視電腦的人一個警惕)。

在探索各式各樣的療法之前,也要先明白生病的原因,才能對症下方,也要改變會讓身體生病的作息,不然上游一直倒垃圾、下游一直清垃圾,這條河永遠是在一個受汙染的狀態。現代人的病症大多是因為過勞或是情緒引起,所以放鬆休憩的方式可以達到比藥物更好的療效。

在眾多另類療法中,按摩大概是最舒服的方法,同時也可以增進施者和受者之間的感情,即使是小貓小狗也很享受被人撫摸的感覺,泡溫泉也是不錯的放鬆方法,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細胞其實在42度下就會死亡(按這個理論,泡溫泉的人應該不會有皮膚癌才是,因為溫泉的水溫多在42度以上)。而無論做任何療法或是運動,都要能享受其中才能有最大的效果,朱老師在教我們做精油按摩的時候,特別提到了這個療效的關鍵。

人當然最好是不要生病,可以一旦病了,自己也要反省原因,不要把一切都寄望在醫生身上,醫生不是24小時、好幾年都跟在你身邊,不會懂得你的作息、個性、家庭因素等,他們只是一個輔助的角色,也不要一病就忙著吃藥,把身體寵壞了,也不要把自己當作無敵鐵金剛,用的是肉身,就要遵循人體使用手冊,需要的不多,也就不用追求太多,地球禁不起我們的貪婪。不用跟別人比較,別人眼中再美好的你也比不上你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