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背後都有豐富又精彩的故事,那是大千變化的世界和宇宙。

文 |傅瀚葵

我生長在一個樸實又嚴肅的家庭,也因此造就我謹言慎行的習慣。小時候我爸爸媽媽就對我管教很多,看電視時間嚴格控管,每星期只能看一次,一次只有半個小時,在那個年代看電視對我來說是一種奢求。我爸媽對我的教養不只這些,小時候我媽讓我去學很多才藝,從畫畫、捏陶土、到寫書法,而且要我一定要學鋼琴,雖然我不太懂那是為什麼,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我能夠比一般人多一點點音樂素養的原因。小學時候,每學期成績單老師的評語,往往是「獨善其身」,這也跟我小時候因為我爸媽怕我跟外面小朋友接觸會學壞,所以都把我放在家裡的原因。在家裡不見得就沒事情做,他們會買很多哲學或科學類的漫畫書和積木之類的玩具,讓我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想像一切過得很好,所以我的童年可能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卻也過得很充實。也因此學習團隊生活,群居的功課是從大學才慢慢開始。

每個人都是一本好書

在我那個年代的一部卡通,流行著一句話「燃燒吧!小宇宙!」這是卡通裡面的正義使者每次打不過壞人時候必要使用的招數,只要喊一喊,局勢就會改變反敗為勝。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身體從腦到五臟六腑是多麼複雜的結構,從家庭、愛情、親情、友情到複雜的情感和人際關係,這不就像是太陽系以太陽為中心,然後圍繞著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到冥王星,九大行星。

從小我對人際關係的安排,以我為中心,我老婆放在最近的位置,接著是父母弟弟、朋友然後往外延伸,就像太陽系的位置一樣。所以從大學開始交女朋友,就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然後希望彼此尊重像是最好的朋友和親人。在那個情竇初開的年代,雖然我也看了不少浪漫愛情劇,但我清楚那不是真實的生活,然而我的愛情功課是經歷對愛情仍然充滿憧憬的女朋友和選擇過自己生活的女生。抱持著和對方切磋學習的態度融入對方的生活,每每面臨困難的時候,我總是不放棄的做到我自認為圓滿的程度然後才結束,終於尋尋覓覓遇見一個能夠和我有類似和相同理念的女朋友,也是現在的妻子-賴雲香。「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童話故事的結束並不是真的結束,而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也就是愛情功課結束卻也開始了親情功課。

閱讀能夠精進,但是閱讀並不限於書本,我覺得每個人都是一本好書。想想看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每個小宇宙有著自己成長的軌跡和歷史,因為不同的靈魂、個性、累世業力造成的歷史,何嘗不是一本本的好書。在宇宙的時間來說,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小時候想過的大志,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慢慢的變小,而且要懂得如何取捨和實踐,求好心切的態度,也讓自己的情緒起伏和心急。

在博士班的初期,想要趕快有所成果畢業,在緊張和壓力的驅使下,造成了腸胃相關的疾病,也因此放慢了腳步,開始人生的探索和學習欣賞每天遇到的人事物,在那時候接觸了中華身心靈促健會,上了生命探索課程第一期的課。不過那時候還是學生時代,很多生命的體會和感觸沒有現在這麼的深,也對很多觀念不知道如何實踐,更隨著年紀的增長更多的功課接踵而來,身體又出現了警訊,而很剛好的一段時間沒有開的生命探索課程,就在近期開課了,讓我重新複習和認識自己。

重新複習和認識自己

這次的課程我體悟到三個境界的不同。一、知難行易──因為理解能力不夠,所以只能做簡單的事情,也就知難行易。二、知易行難──-能夠理解人世間的複雜功課,知道這一切要親身做到,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也就知易行難。三、知易行易──在複雜的人世間功課中,瞭解自己的渺小和限制,找到自己能做、應該做、又做圓滿的功課,也就是「從心所欲不逾矩」,即為知易行易。

而現在的我,都過了大半生只是在第二境界裡面打轉,雖然期盼自己能在有生之年達到第三境界,但是生命探索課程讓我瞭解,人生就是一場戲,生命的輪迴更是一齣又一齣的連續劇,就算這一生沒辦法達成,只要目標和方向明確又不變的堅持下去,總是會有達成的一世,不需要急於一時、急於一世。好好做好每天的功課,面對處理每天遇到的人事物就好。生命是這樣的渺小和無常,我們又為何不珍惜每一天會遇到的人事物,就算明天我就要離去,我也能夠覺得圓滿,無憾無悔這樣就夠了。

做十字真言功課,最基本的效果是能夠運動身體,讓血氣活絡,再進一步則能增加善緣和在人生的逆境關口能夠比較順利的找到答案。關於心經裡面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直以來都有很多的說法,但我怎麼讀都覺得不太貼近我的生活和感受。因為佛教認為很多的境界要等到自己做到達到才能理解,如果還沒達到的時候就聽人說法,也可能因為說太多造成聽者的誤解,就不肯說明得太明確,所以佛經在教化人心的時候總是保留著那麼一點距離,讓聽者有著不同和不確定的想法,留待聽者自我的實踐和尋找。

人生只有漸悟沒有頓悟

在這次課堂中,我覺得這句話最切真的說法是朱老師的講解-「空即是色,每當遇到一個情境就啟動一個命運方程式,我們的功課也就開始了,而我們的功課就是在找尋這個方程式(功課)的最佳解,當找到的時候,也就是過關的時候,功課圓滿的時候,接著色即是空,一切又回到最初空無的狀態,好像一切沒發生或者到另一個狀態。」

朱老師又說:「人生只有漸悟沒有頓悟」,這和我的體悟也是相同,許多問題和困難點只有在日常生活不斷努力累積經驗下,直到某天某個關鍵點被打開被想通了,然後就好像頓悟一般恍然大悟,其實我們都忽略了前面的努力和累積的功課經歷,是一段漸悟的過程。

圓融每個緣分,圓滿每個人生

前面鋪陳我的過去,一段一段的經歷和反思沈澱,家庭、愛情、親情、友情、獨處、群居等等的功課輪替和轉換,不都是一段一段的命運方程式和情境「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出現又消失例子。十字真言功課裡面的懺悔功夫也就是要我們常常能反省自己,能夠漸漸的靠自己,找到生命的目標和功課的答案,圓融每個緣分,即能圓滿每個人生。

生命的精彩和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這段旅程時間所經歷的每個人事物,這樣的觀念和概念在我小時候因為多看了點嚴肅的書就知道了,但是始終不知道如何去實踐和親身體悟。

而在我人生過了大半出社會以後,一個機會下再次上了生命探索的課程有了更深的體悟。就算如此我也只是剛開始人生複雜的功課,遇見的每個人背後都有豐富又精彩的故事,那是大千變化的世界和宇宙,對我來說還是遙不可及只能讚嘆不已。

我的目標不大,就在我每天遇見的每個人和每段緣分都能為善,在行有餘力和時機到的時候幫助別人度過一些困難或能對他們有所助益,我相信堅持目標和穩定我的腳步,哪一天或哪一世我也能在某個山頭發光發亮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