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每個人在緣分選擇前能夠謹慎考慮,好好了解自己和對方,用真誠尊重的方式溝通相處,減少誤會和衝突,才有可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這就是我對愛的承諾。

文|傅瀚葵(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實驗室負責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兼任助理教授)

每個人來的時候雙手空空沒帶來什麼來,走的時候雙手空空也帶不走什麼。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這是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感情的功課也許是人生在世必修的功課之一,從家庭的成員開始,擴及親朋好友然後到工作上的夥伴,和許許多多一面之緣的朋友。我把感情分為親情、友情、愛情,每一種感情都有人看得很重要,而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細水長流的親情和友情。感情的開始應該是從家庭發生的,一個人對愛的渴望渴求甚至學習也是從家庭教育開始。除了人的先天個性習性,父母對小孩的身教言教是相當大的影響,比較可惜的是中國的家庭比較不會討論感情方面的教育,而讓小朋友從電視、電影、小說、漫畫甚至同儕學習,這是比較容易學習到偏差的方式。我認為一睜眼看到的人,大概一半是男一半是女,除了同性關係處理好,學會如何和異性相處和關係處理好,能夠兩性分享合作而不是競爭,是最好的情況。

人是很特別的動物,一般動物出生沒多久就會自己站起來行走和生活,而人的出生因為大腦還沒有完全準備好,還需要由父母親在旁不斷照顧和自我學習成長,等到大腦長好才會開始走路和講話生活。所以家長或扶養者的言行舉止都是小朋友模仿學習的內容。現在小朋友接觸團體生活,大概從托兒所或幼稚園就開始接觸到同年齡異性。而現今電腦、平板、手機充斥,小朋友很小就可以接觸到電影、戲劇、社會新聞,不知不覺的學習到這些大人的資訊,所以從幼稚園就開始在談男女朋友、備胎這些看似大人世界才使用的字彙。感情、人與人的關係和功課也是需要父母來教小朋友的,而小朋友一開始是跟父母學習,但漸漸地接觸電影、電視、卡通、戲劇、同儕團體,如果父母沒有適時挑選或好好說明教導,小朋友就會受到影響。

在我高中和大學的年代,雖然也會看偶像劇、日劇,但我知道那是演出來的,真實的愛情會像是父母這樣或者其他親戚的父母這般。如果覺得自己父母的感情不夠好,那就去學校上相關的課程學溝通學相處,而不是從電視、電影、小說、漫畫甚至社會新聞學習。在我大學年代就有遇到想要照著電視劇演的劇情走的女生,我只能告訴她們那不是真實人生,劇中人物不用念書也不用工作,整天談感情,把感情視為生命的全部,一旦沒有了生活是會失去重心。偶像劇為了戲劇張力,在男女溝通和相處上用了許多強勢、曖昧、衝突、誤會、錯過、猜忌、吃醋等的情節和情境,說話不講清楚、預留伏筆或猜測,情緒肆意發洩,強勢不尊重對方的態度,甚至用「嘴巴說不要,心理卻是要」等衝突的刻板印象來形塑男女形象。這在真誠溝通上是相當的忌諱,要能夠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緒,不讓對方誤會這才會是有效和有用的溝通。長久穩定的感情,來自雙方真誠的溝通和相處,而短暫刺激火花式的感情,來自於不那麼真誠、說不清楚和衝突式的溝通和相處。

 

男女愛情往往是建立在懵懵懂懂,對對方不了解,過度期待或美化對方的狀態下,正所謂愛在朦朧時最美。我站在男生的角度,在男女朋友交往的時候就把對方看成自己的媽媽、姊姊或妹妹,總之就是親人那樣,坦誠真心的相處溝通,打破對對方過度的期待和美化的憧憬和夢想,那麼一切就不會看得那麼重,也能平常心以待,甚至只要懂得清楚區分狀態關係,分手也是可以做朋友的,一切都是好聚好散,也能夠善緣善了。

情債還須情來還

什麼樣的愛情最刺激?說不清楚、不坦誠的愛情最刺激了。也就是在對對方不了解時,自己暫時失去理性,覺得對方非常美好非得到不可,私慾、佔有慾非常強,因而走上歧途。人與人的感情有點像是互相幫忙形成的,就像父母對兒女的愛,來自前一代的父母對子女的傳承和天性,但是也有父母認為養兒防老是希望老了兒女能夠知恩回饋,而有所期待。不過最近新聞一些兒女對父母不孝,或者父母因為某些原因活不下去就帶著子女自殺的事情越來越多,很多人與人關係倫理禮教越來越混亂,感情關係也就越來越複雜難清楚交代。

感情緣分的事情,在某些情況下有點像是互相幫助或相欠來的。回到男女交往,在不了解對方對於幫助或付出是值多少前,不要隨意的接受對方的好意。這就好像接受某些人的幫忙,感覺就欠他很多要還的樣子,而且對方又是容易暴力相向或者情緒強烈容易掉到一個負面情緒中的人,那麼接受到這樣的感情或者遇到這樣的緣分,就如最近社會新聞,可能發生恐怖情人的事件,而這邊的情人已經不止是男女,也可能男男或女女。社會新聞也會出現家庭暴力把小孩打死的可能,甚至父母失意帶小孩一起死的事件,古人說「虎毒不食子」,似乎不見得如此,感情和緣分真的很難說清楚。父母和子女關係沒辦法選擇,但男女朋友似乎可以選擇。剛認識對方可能都是給最好的一面,然而每個人的言語行為不見得在剛開始認識就了解真實情況,很多情緒處理或者行為可能平常並不會表現,只有在成為朋友、情人或親人才會知道,這我們要怎麼進行比較好呢?我想從平常相處和觀察對方與親人朋友相處溝通模式來了解對方,甚至可以透過對方朋友了解過往對方的感情狀況。所以說如果要交男女朋友,建議從朋友開始做起了解對方,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在尚未交往太深前、沒有感覺欠太多前,先了解雙方適不適合再說。

而我自己也謹守這樣的原則,在我年輕追女朋友的時期,一開始就表明來意有意進一步交往破除猜測和美麗的憧憬,希望能先做朋友看看再說,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過程真誠相處以禮相待,用平常心來看待,當然過程不見得這麼平順,也有情緒變化高低起伏,甚至做了一些朋友眼中的傻事,畢竟是談感情不是談理性,不過這就是人生經歷和自我的磨練和學習成長。

心念決定因果

心念很重要,決定了之後的因果,這也是我談感情獲得的心得。「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從小深植我心,就算是談感情我一樣的把對方當作老師一般學習,學習進入對方生活和家庭朋友,並且嘗試了解對方。也許當下並不浪漫也缺乏激情,但是事後卻大都是美好的回憶,經歷過這麼一遭好朋友的階段,雙方都有所獲得也會感恩和感激。

我交往過的兩任女友後來沒有什麼聯絡,但最後知道她們都找到不錯的另一半很替她們開心和祝福,我自己也找到自己的幸福,這不就是最好的結局?而有一位沒有追成的女生,在沒聯絡七年後竟然寫訊息來告訴我很感謝我那一段時間跟她的真誠相處,帶她走遍台灣看到台灣的美好,而我則是感謝她讓我參與許多台灣的體育活動,更在那時達到我體力的巔峰。其實我跟她做朋友走一段時間就知道應該不會有結果,不過那是我人生畢業和工作的轉換期也算比較忙碌的時間,我就在這段沒太多心力找新朋友的時間跟她用好朋友的關係,完成互相想學習和做到的事情,時間到了我就離開,這就是我對愛的詮釋,讓我學習男女之間如何互相幫助共同有些經驗和學習成長,這些我認為是奠定日後婚姻夫妻相處是否融洽的預先功課。

我可能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感情上沒做什麼壞事情,所以這些情史會跟朋友和老婆分享,我老婆也笑我情史豐富,我想以後要跟小朋友分享,讓他們早點了解和反思自己想要的愛情和感情是怎樣的,我想也就是經驗的傳承。這些經驗都是在我結婚前修的愛情功課,事後反省看到更細微的部份,不能說事事都好,但是至少當下我盡量做到對雙方都好的選擇也尊重對方的選擇,我的愛情史結束了,然而感情的功課另一階段才開始,老婆、兒子、親朋好友,細水長流的親情和友情才正要開始。

心動時光最美回憶

什麼樣的對象讓我心動?說真的我不是很清楚,感覺蠻主觀和抽象的,單純、樸實、純真、善良、Baby Face、不太化妝的等等,而且可能年輕時代心臟比較好也可能太嫩了,光看人就有像喝咖啡一般的興奮,現在大概只有喝很多咖啡的時候,才有「心動」的感覺。「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這句話對我來說太沉重,我比較推崇的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句話原意也許不見得如我所寫,我指的是珍惜當下的緣分,而且每段緣分結束就要分清楚放下,不要藕斷絲連,才不會歹戲拖棚。古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把時間的尺度放大,靈魂的轉世就像好幾齣戲一般,「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很強的念頭也許下一世還會再相見,但誰又能保證這一世夫妻,下一世還是夫妻呢?所以感情的事情,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珍惜當下的緣分,也把關係界定清楚,一切就照著這份關係上的禮去行事就好。我想男女朋友交往最後成為夫妻,那關係是相當親密的,對我來說甚至超過父母兒女,兩個不同的家庭成長背景,因為婚姻這樣的緣分綁在一起共修,這是很難能可貴的緣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我對婚姻的理念和想像是「老婆是我最好的朋友和親人,可以無話不談、真誠相待,在工作時能各自獨立發展,在家庭上能有共同的目標發展和生活圈,她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她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同樣的,我也希望她能如此,然後互相幫助學習成長。談了這麼多自己的感情觀,我自己知道能有現在如此符合理想的老婆,是上天幫忙湊合的,並不是自己找到的,當然之前也是花了很多努力在學習,也許收多了好人卡集滿點數,可以換一個理想對象,這就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每個人的緣分,感情態度和面對方式一定不相同,也沒絕對的對錯好壞,只是建議每個人在緣分選擇前能夠謹慎考慮,好好了解自己和對方,用真誠尊重的方式溝通相處,減少誤會和衝突才有可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這就是我對愛的承諾。

我僅分享自己的感情觀給還在愛情功課打轉的朋友做參考。最後要感謝中華身心靈促健會的朱老師教導十字真言,讓我每天的言行舉止都用這十個字反省,才能有這麼一點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