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5 ()14:00-17:00

人之何以為人

主講人李家維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特聘講座教授

現職: 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 執行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特聘講座教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臺灣中文版《科學人》雜誌 總編輯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博士及博士後研究

       國立臺灣大學 海洋研究所 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 植物學系 學士 

經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二任及第四任館長

       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所 所長     國立清華大學 校長特別顧問及主任秘書

       慈濟大愛電視臺【大地與人的對話】主持人

    人之何以為人,這是一個不斷有新答案的老問題;孟子曰:「人與禽獸相異者幾希。」是以仁義為區別,而分子生物學家則說是基因使然。過去,生物學相信人類身上有大約10萬種蛋白質,對應10萬個基因,然而三年前人類基因圖譜揭曉後,赫然發現我們竟然只有22000個基因,比一年生的阿拉伯芥還不如!顯然我們之所以美好,不在於基因數之多,而是有個複雜的調控網絡。
   
我們的腦子和黑猩猩相比,體積大了三倍,但結構在解剖上差不多;是什麼使得我們如此不同?研究指出,人腦中有一群鏡像神經元細胞,讓我們可以了解別人的動作、意圖或情緒,感受旁人的痛苦與歡樂,更是模仿與學習的基礎,而人類語言能力的創造,可能也與之相關,人類的鏡像反應比猩猩、猴子發展得更為成熟,這些神經元系統或許是可能原因。

    講座將探討人類的起源與其他物種間的關係、聯繫與區別為何,含括分子生物、社會學及生物學等,並主要從演化的觀點延伸闡述,提出人之何以為人的深刻洞見。

財團法人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  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靈促健會

時間2022115()下午2:005:00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7號4樓

費用:本活動為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報名專線02-8772-5770 (本活動採實名制,欲參加者請先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