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六)14:00-17:00

講 師 簡 介
主講人:潘兆民教授 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地方自治研究中心執行長
學經歷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
紐約州立大學Oneonta分校訪問教授、上海復旦大學訪問教授

《公民素養:生命中的思辨課題》

內 容 簡 介
  

何謂「良善的生活」?人們總以為公民社會應該是創造「良善的生活」的實踐場域。的確,尋求「良善的生活」一直是生命中思辨課題,亦涉及如何開創「正義社會」,我們經常以生前的好壞、貧富、善惡、優劣、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甚至是往生後的神鬼、天堂地獄等二分法,作為是否過著「良善生活」的檢視標準;然而,當人們努力追求經濟與科技進步時,卻也不斷看到各國財經媒體對社會現象的負面描述:「貧富不均、高失業、低薪資、低成長」,只是如果從GDP和壽命來衡量,全世界的生活又彷彿比之前好。 然而,「應該」產生這些正面效益的資本主義社會系統如今似乎處於危機之中,為何如此?與「資本主義應該可以帶來幸福生活」的預設不大一樣。
人類社會是否正處於歷史的關鍵時刻,數位科技革命是否會帶來根本性、全面性變革?同時也帶來新的階級矛盾與壓迫形態的可能。
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Epicureanism)(BC341-270)是研究快樂主義的代表,主張「幸福生活是天生、最高的善,我們一切取捨都從快樂出發;最終目的乃是得到快樂,而以感觸為標準來判斷一切的善。」因此,應否追求心靈的快樂而非身體的快樂,勢必成為你我共同面對的課題,更涉及如何開創一個「正義社會」的思辨。

活 動 資 訊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 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靈促健會
時間:2022年10月22日(六)下午2:00~5:00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7號4樓
費用:本活動為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報名專線:02-8772-5770 (本活動採實名制,欲參加者請先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