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 座

20201024 ()14:00-17:00

 探索生命存在的環境-太陽系天體和系外行星的新發現

內 容 簡 介

近三十年來,因為科技的進展,科學家已經能將太空船送往太陽系不同天體的近旁做仔細觀察,甚至釋放登陸小艇,降落在特定天體上蒐集環境資訊。如火星上發現了大量水冰、木衛二歐羅巴的冰凍表面下有鹹水海洋、土衛二恩塞拉德斯的南極觀察到冰泉的噴發,土衛六泰坦上有江河湖海,但其中不是水,而是甲烷和乙烷。這些成果可以讓科學家判斷類地生命是否能在這些地外環境出現和發展。

除了太陽系內的天體之外,太空天文衛星對周遭恆星的觀察監測,也已經發現了別的恆星旁邊也有行星環繞運行,甚至有些恆星旁邊的行星可以多到七、八顆,儼然就是「別人的太陽系」!到目前為止,科學家才搜尋了銀河系中一塊小小的範圍,就已經在三千多顆恆星旁邊,找到了四千多顆行星,意味著恆星旁邊幾乎都有行星環繞,所謂的「太陽系」更是隨處可見!

這個結論雖然讓地球人失望於自身的渺小平凡,卻也給我們更大的期待,不久的將來我們應該就會偵測到外星生命的真實存在,這不單會是科學上的重大進展,更讓我們能用客觀角度,反思我們自己在宇宙中存在的原因和意義!

 

 

講 師 簡 介

主講人孫維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 館長

1979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系, 1987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天文學博士學位,隨即進入美國航太總署(NASA)工作。

1989年受邀回台於中央大學任教,2007年受邀轉往台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任教,曾獲贈「優良教師」、「教學傑出」,及「特別貢獻」等獎項, 2015年獲得台灣天文學會頒發科學教育的最高榮譽「譚天獎」,並獲得國際上小行星185364號命名為「孫維新星」的殊榮。

2011年起,擔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結合科學與藝術,創新科學教育及推廣形式,使該館於2013年獲美國博物館專業年報評選為全世界前20大博物館的第18名。

活 動 資 訊

時間20201024()下午2:005:00

地點:本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97號4樓)

費用:本活動為免費公益講座,歡迎您隨喜贊助。

報名專線02-8772-5772 (本活動採實名制參加請先報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 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靈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