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品質來自獨立思考、知識力、行動力以及品格,理念的俱全。

主講人|潘兆民教授

潘兆民教授:非常感謝,其實我個人在每個地方演講都喜歡再自我介紹一下,我是東海大學的潘兆民,我是東海大學最優秀的老師之一,我們還有一個更優秀的老師叫高少凡,他今天沒有來是因為他今天要去擔任一個評論的工作。我有這個榮幸把我個人所學向各位報告,這是我的榮幸。

剛剛朱老師特別提到,我曾在大陸任教過,在復旦大學任教的時候,我感受到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同學都是儘量往前坐,上我的課絕對是坐滿滿,而且通通往前坐,往前搶第一排,我在台灣上課的感覺是大家都往後坐,搶最後一排坐,晚到的不得已往前坐。在大陸他們真的是往前坐,而且絕對是從第一個開始搶,晚到的就坐在後面,會覺得好委屈,沒有辦法坐到前面來,剛好跟台灣的學生相反,這是很奇怪的地方。

炫燿性產品

2006年我在那邊任教的時候,剛好是台灣準備開放大陸人士來台灣旅遊的時候,正好要開放所謂的直航,那時候剛開始有包機,包機了之後,就可以更方便來這邊玩,正要開放的時候他們常常問我說,「來台灣要看什麼?」他們都說,「要看日月潭、阿里山,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我說呢?不一定,上海的姑娘真的很漂亮,而且他們很敢穿,非常敢穿,不過,在上海市我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現象,上海女生都喜歡穿睡衣逛街,到百貨公司也都喜歡穿睡衣逛街,我就問他們,「為什麼上海的女孩子,不光是女孩子,男生也一樣喜歡穿睡衣逛街?」2010年上海辦世界博覽會,當時候的市長還特別跟他們說,「拜託上海市民不要再穿睡衣逛街了,那真的是很難看、不好看。」可是我倒覺得上海女生穿上睡衣逛街,若隱若現的樣子,還挺有風味的。

後來我就一直想問他們,到底為什麼他們喜歡穿睡衣逛街,各位知道為什麼嗎?這也是大陸人最近的心態,最近在大陸賣的最好的台灣的商品,還有全世界在大陸賣最好的,各位知道是什麼樣的商品嗎?「炫燿性產品」。我剛剛提到的上海市民,不論男男女女都喜歡穿睡衣逛街的這種思維,正是一種類似的情況,他們喜歡買一些炫燿性的產品,越貴的越好。

我有一個學生他剛好在當導遊,他每次帶大陸團到台灣玩的時候,他明明帶大陸人去買又便宜又好的東西,他們偏偏不要,一定要到貴的地方去。反正是一樣的東西,他一定要到貴的地方去買,很奇怪!

炫燿性產品現在在中國大陸賣的最好,就如同上海市民為什麼喜歡穿睡衣呢?跟這個有關係,因為只有「我」住得起上海,我住在上海,我就住在這棟大樓上面,所以我可以穿睡衣下來逛街。你呢?你雖然穿著西裝筆挺逛街,但你不能穿睡衣,我可以啊!所以我住在上面,我是上海人啊!我是道道地地的上海人!你是外地人,他們看不起外地人,是這樣的心態。

台灣早期也曾經有這樣過,我跟我太太結婚的時候,他爸媽也是一樣希望我把金子全部都戴上去,我老婆也是一樣,珍珠項鍊都該戴著,還有阿姨阿嬤送的全部要戴上去,不戴不行,一定要穿金戴銀,他們覺得這樣才是有面子。還有聘金呢?聘金一定要擺滿滿的,紅包大大的,擺在聘金的盤子的上面,非要給他的親戚朋友看到,然後越厚越好,擺上以後之後再還給我,事實上沒有收聘金,但是他一定要看到那個東西,而且好多錢擺在那個地方,說穿了,那其實就是一種心態, 台灣經過這幾年來,這種心態慢慢改善了。

來台灣,除了看人,還看什麼呢?看電視,因為電視非常精采,每天都在罵,24小時都在罵。當時候他們就誤以為說台灣的政治是不是很亂?常常同學問我說,「台灣的政治是不是很亂,是不是一天到晚,立法院都在打架?」中國大陸它們播過去的這些東西,一定是它允許播放的東西,當然不是在講台灣的好,都在講台灣政治上的紛紛擾擾。

我跟同學說,「你看到的只是台灣的顯性,被媒體報導出來的東西是那個東西,可是事實上台灣的社會是相當祥和。」台灣其實是非常祥和的,有一種很潛在祥和的力量,在我們的社會裡面。台北不是曾經有過紅衫軍嗎?我就在那邊放圖片,舉例跟同學說明,紅衫軍事件裡面,各位看到紅衫軍示威遊行的人這麼多人,請問街上有沒有發生暴動?沒有嘛!乾乾淨淨的。紅衫軍結束以後,大家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場所,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你們沒有看到那個東西啊!你只看到台灣的政治現象裡面的紛擾打架,並沒有看到其它的東西。

獨立思考跳脫框架現象

我今天要跟各位談的就是我們的公民素養,就我所學,經過腦海的思維整理所提到的一些看法,提供各位做參考,讓各位有依據,對事情我們可以看到事情的一些真相,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該學的,而不是盲從。

我先跟各位談一個東西,什麼叫做「框架現象」, 中國大陸的媒體喜歡報導台灣負面, 電視劇上會看到八路軍好厲害、好勇猛,一個女的解放軍真厲害,一槍打過去,可以打死三個日本軍,子彈會轉彎的,可以這樣子 ,八路軍太神勇了!國軍呢?好孬!國軍真是禍國殃民啊!然後八路軍就起來救中國。

在大陸看到那種電視劇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陸喜歡這樣播呢?但早期台灣也是一樣,提到大陸的領導人或是播大陸的八路軍的時候,描寫成什麼?土匪。而且描述大陸領導人姓名的時候,一定會在中間加上一個字「匪」字。譬如:說到鄧小平的時候,中間就加一個叫鄧「匪」小平,談到朱德的時候就叫朱「匪」德。我爸爸是老兵,我看到他很多的朋友,手上都有刺青,刺什麼呢?殺朱拔毛、反攻復國,所以兩邊都在進行醜化的宣傳。

為什麼要提這個東西?這個就是所謂的「框架現象」(framing),怎麼樣讓你塑造這個框架呢?這是心理學的看法, 心理學家發現 我們的偏好往往與訊息如何傳遞息息相關,我們很多的看法和所獲得的訊息也有很多息息相關的地方,首先接收到的訊息先進入後,往往會佔據我們的腦海,認為這個是對或是錯的,就已經有先驗的理論。 比如當我們接觸美國牛,很多人就會想到瘦肉精。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們這個框架已經被新聞報導塑造出來了,一提到美國牛就會想到瘦肉精,你就不會想要買,是不是?可是我到美國去的時候,一天到晚吃牛肉,就是美國牛,美國人也吃美國牛啊!也在吃瘦肉精啊!

這就是一種框架現象,當你想到什麼的時候,譬如:我跟你們說「大陸貨」的時候,大家會想到什麼,會想到都是黑心產品,所以我太太跟我去買東西看到Made in China,她絕對不會買,因為她覺得那都是黑心產品,要買的一定是什麼?Made in Japan。總認為Japan的品質最好,因為這個框架現象已經成型了。

我相信在座各位也曾一樣,認為日本的東西一定是最好,有品質,可是現在在全球化的過程裡面,其實有百分之百的日本貨嗎?已經很少了。我太太喜歡日本的東西,我們家前陣子要裝冷氣,她一定要買日本貨,她要買富士通的品牌。

富士通來裝的時候,我就特別問那個師傅,你說你們富士通都是Made in Japan,那我就問你們裡面那個壓縮機Made in Japan哪裡?他說:「你實在是沒有常識,現在哪有可能百分之百Made in Japan,不可能的事。」請問各位,壓縮機是Made in哪裡的?只有兩個地方,大陸和馬來西亞,就是這兩個地方啊!我就問他,我那一台冷氣的壓縮機哪裡來的?Made in China,但是外面的殼是日本的,但是裡面的壓縮機是Made in China,我太太臉色就有疑慮,然後開始質疑問,「你為什麼要用Made in China給我們?馬來西亞的比較好啊!」他說:「NONONO!Made in China的比較好,馬來西亞的比較差。」

最近中國大陸有一個重機公司準備要來台灣投資設廠,中國大陸的中國重機公司就是生產大型吊具、堆高機,在智利發生礦災的時候,用什麼去把他們吊起來?就是用中國提供給他們的大型吊具,當場救援工作的吊型機器都是Made in China的,就是這家公司準備要來台灣投資,為什麼要來台灣投資嗎?

台灣的成本高還是低?非常高,既然台灣的人力成本非常高,那為什麼來台灣,它可以到泰國、印尼,它還可以到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啊!那為什麼選擇來台灣?成本高,為什麼它還要來?風險低(聽眾答),這可能是他的考量但不是主要的考量。品質?你答的非常正確,如果我今天生產一台吊車是Made in Thailand或Made in Taiwan,哪一個價錢賣的比較高?當然是Made in Taiwan,它寧可在台灣設廠,因為他要MIT,Made in Taiwan這個標章,為了這個品質,所以它願意過來。

我們要把事情看仔細,稍微換一個角度去看,早上我來的時候,我本來穿牛仔褲,上面穿襯衫,我太太昨天幫我燙好,她說她已經好久沒有幫我燙衣服了,因為今天要來協會演講,所以特別把我的襯衫燙一下,我就穿著牛仔褲來了,也沒有打領帶,我說:「就很輕鬆的來就好了。」她說來協會演講,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我說:「不需要啦!牛仔褲襯衫就可以了。」但後來,我穿了西裝,為什麼要這麼正式呢?

我太太她認為這是個正式的場合,你一定要穿的很正式才可以啊!其實這就是一種框架現象。認為這種正式場合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但是我覺得我應該輕鬆的跟各位來談一些事情,這樣比較好,我覺得穿牛仔褲搭個襯衫就好了。但是她不行,一定要我換西裝褲,跟她盧了老半天無效,只有聽老婆的吧!換一個西裝褲,打一個領帶,本來我沒有要這樣穿。這就是框架現象,就是往往我們看事情時就會有一個框架在那邊,覺得你應該這樣做這樣做那才是正確的。

我從小到大都是一生反骨!你偏讓我這樣做的時候,我偏偏不這樣做,就像那時候在大學唸書考上大學,其實我可以念台北的學校,也可以選還不錯的科系,可是我偏偏要選政治系,我老爸老媽非常生氣,為什麼一定要填政治系?我覺得唸政治很好,有什麼不好,將來很有出路啊!父母覺得唸政治沒有用,將來要做什麼啊?他覺得唸這個沒有出頭啊!叫我不要唸,快點轉系,一天到晚跟我講不要唸政治,其實大人也有他的框架現象,認為你應該這樣做才是正確的。

到了大學的時候,我又參加了一個很奇怪的社團,這個社團叫做「大陸問題研究社」,他們就覺得說你幹嘛搞這個「大陸問題研究社」,因為那個時候看大陸的東西都是禁書,越禁的東西我越想看,到底《毛語錄》在寫什麼東西?越不能越不好的東西越想去看到底是什麼東西,馬列主義到底是什麼?這時候教官就來找我了,很多教官都開始來關心,你都看一些什麼東西啊?你們在研究什麼東西啊?好多人都來關心了,可是我就偏偏喜歡這些東西,可是這個東西對我將來考試幫助很大,真的很奇怪!有的時候,你覺得不好的東西,可是反而幫助很大。

我唸政治系有一個大的目標,就是想要當外交官,那時候就想到念政治、唸國際關係。大學畢業為了準備外交特考,我也順便考研究所,台大政研所它有分組──國際關係組、公共行政組、政治理論組。政大我就考東亞所,因為我喜歡研究東亞。

我考台大政研所國際關係組的時候,政治學的考題出了二個解釋名詞,竟然跟我大陸問題研究的東西有關係,第一個解釋名詞就出了Communism,我看到很多人都不太會寫,我會寫。Communism是什麼呢?Communism是共產主義,把ism拿掉,Commun的意思就是共產。其實這題不是要我寫共產,它在考人民公社,因為我研究過,我就寫的很舒服。

第二個解釋名詞出Proletarian Pioneer,馬克思主義的proletarian是說無產階級,按照我們一般的解釋叫做普羅大眾,普羅大眾的英文叫做proletarian,可是為什麼後面還有一個Pioneer呢?意思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因為我研究過,我又答的很好,因為我專門喜歡看這種東西,越不讓我看的我越要看,結果我會寫,我看旁邊的人不太會寫,因為他不知道什麼叫做Proletarian Pioneer,有的即便你知道這個英文你也不知道怎麼下手,什麼叫做「普羅大眾的先鋒隊」,「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是誰?是共產黨。共產黨帶領無產階級去進行無產階級的革命。事實上在寫這份考題時,我寫得很爽。可是對岸的中共在我考研究所的時候還被叫「共匪」喔!這就是框架。

在我們的訓練裡面認為大陸就是共匪,當年研究所還出了一個題目叫做「用派系理論解釋共匪的權力鬥爭」,這題正中下懷,我寫的很順,所以政治學我得到當年最高分,我以第二名考進台大,但是我沒有去台大,我去念了政大東亞所,政大東亞所我考最後一名,因為他考的東西我都不太會寫,但台大我寫得很爽,政大的考題我都不太會寫。

柏拉圖如是說

政大考什麼呢?考人性觀, 要你解釋與比較馬克思與亞里斯多德的人性觀。我連馬克思的人性觀都搞不清楚,還要叫我去解釋,亞里斯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除了解釋,還要我比較,幸好我抓住了一個重點──公民素養裡面對人的看法。

馬克思和亞里斯多德對人的看法其實是是南轅北轍,馬克思認為人性本惡,人與人之間一定會造成剝削,就是資本家一定會對無產階級進行剝削,所以人性本惡。 亞里斯多德則認為人性本善,所以國家的目的是建構一個善的公道社會。

龍應台她也非常強調在我們善的社會裡面,首先你要有知識,有了知識方能成就你的善,為什麼呢?就像蘇格拉底與柏拉圖有一次在談善的時候,就跟他提到讓人類快樂有三個要件,各位同修啊!我們什麼時候最快樂?對我來說最快樂的就是老婆今天沒有罵我,我覺得最快樂的一件事情就是今天沒有被她罵,好高興,可是每個人的快樂的要件不一樣。

蘇格拉底在跟柏拉圖聊天的時候問說,每天讓我們快樂的第一個要件是什麼?蘇格拉底跟他說有三個要件,如果你達到這三個要件,你會很快樂。第一個讓你快樂的要件是有錢,貧賤夫妻百事哀,當你有錢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快樂,有錢真好,有錢可以讓你快樂。

可是你除了有錢以外,還要有什麼來享受呢?有健康的身體來享受你的錢,如果你沒有健康的身體,如何享受你的錢呢?很多有錢人躺在床上,他很有錢非常有錢,躺在床上沒有辦法享受他的萬貫財富,多可憐!

第三個要件 蘇格拉底跟他說還要有幸福的家庭,為什麼呢?因為蘇格拉底不修邊幅,常被他老婆修理,他強調自然主義不洗澡,不剪頭髮也不刮鬍子,每天臭的誰最難忍受他?老婆。他主張自然主義,覺得人應該按照自然的法則去生活,不要去管那些事情,世俗一切都是沒有用的東西,可是他沒有想到過他老婆很痛苦!跟這種人住在一起還得了!蘇歌啦第有次回家 ,他太太又罵他又不洗澡,又全身臭到髒衣服也不換,破破爛爛的,一直罵他,他就乖乖地給老婆罵,罵完以後,他老婆就潑一桶水到他身上,蘇格拉底就講了一句話,「我知道在打雷以後,總是會有傾盆大雨。」

這是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對話,其實就是告訴大家,有錢、有健康的身體,還有幸福的家庭是非常重要的,這才會讓你快樂。

很多人明明有了這三個要件,他還是一天到晚嫌東嫌西,覺得不快樂,為什麼?明明他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有一個很好的太太,每天幫他的衣服燙得漂漂亮亮,幫她老公打扮得多好,這麼好的太太,他明明有這樣的東西,他還是嫌棄,明明就有好的家庭卻是一天到晚嫌來嫌去。蘇格拉底就問柏拉圖,你知道為什麼嗎?原因就是因為他的無知啊!他明明有這些東西,但是他不知道要好好掌握,不知道好好運用,這就是無知啊!

這時候柏拉圖就想到知識非常重要,知識非常重要就像一個船長一樣,為什麼他可以擔任船長?各位同修,因為他有航海的知識。如果我開船,你們敢坐嗎?我相信沒有人敢坐。我開飛機,有人敢坐嗎?我給你100萬,也不會有人想要坐的,我在上課的時候常常跟同學講說,如果老師開的飛機,你們敢坐嗎?不坐我把你當掉,學生寧可被當掉也不要來坐。因為我沒有那些知識啊!

從善知識中做選擇

你要到達一個善的社會,一定要有知識,有了多元知識,方能明辨是非。這是我開場在跟各位談的,因為我們的偏好往往跟我們所接受的訊息相關,人們會因為不同的詢問方式,對相同的問題,回應不同的答案,也因為接受不同的教化,對於相同的問題產生不同的看法,這種現象我們就稱為框架現象,就像我剛剛跟各位提到的大陸黑心產品、世界觀的塑造,還有男尊女卑的問題,常常耳濡目染,就會有這種感覺。

像我小的時候去我外公家,我媽媽是嘉義人,她們家就是男尊女卑的社會,一定是我阿公和所有的男生坐在桌上吃飯,所有的女眷蹲在後面的廚房,到我的外公家裡,總是這樣子的,這種框架現象,接受這樣的慣行,讓你產生這樣的訊息出來了,這樣的框架就產生了。

剛剛提到美國牛的進口問題,進口美國牛很多人都反對,其實美國牛進口是哪一個團體反對最厲害?當然是因為不能進口而獲利的團體。它們可是抗爭到底啊!事實上,台灣很多養豬養牛真的都有摻瘦肉精,因為你如果不摻瘦肉精,肥肉會很多。脂肪與瘦肉精兩者事實上對我們的健康都有影響,含瘦肉精有瘦肉精的影響,含肥肉多就會造成脂肪對健康的影響,其實脂肪對健康也不好啊!那你就要選擇嘛!這是個人理性思維之下的選擇,事實上他對身體健康都有風險的。

選擇有無瘦肉精的美牛可以視為兩種分別的抉擇。當我們用不同的訊息告訴你的時候,你就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就是我如果告訴你含瘦肉精不好,所以你不要吃美國牛,跟我告訴你說吃肥肉太多不好,吃肥肉會造成脂肪肝、高血壓,如此一來,對心臟不好,又不一樣了。是不是?你要吃肥肉多的、還是瘦肉多的?這是個人的理性抉擇,這是兩種抉擇消費者的選擇。 我在上課的時候常常用這個議題來跟同學解釋,你們每個人都可以做理性選擇的啊!

你要吃含肥肉多的就受到肥肉的影響,你要吃瘦肉精的就受到瘦肉精的影響,這是個人的選擇問題,當你用負面去報導的時候,大家就會受到這個框架,就會從負面去看待這個問題,就像我們一直報導大陸黑心產品,大家都覺得Made in China都是黑心產品,那一直報導負面瘦肉精的問題,大家腦海裏面通通都是瘦肉精的問題 !

其實我覺得這是個人的選擇,就讓它進來有什麼關係呢?說實話,我們每個人都知道有瘦肉精了,你幹嘛去買?不要買就好啦!你就買台灣牛,可是台灣牛比美國牛貴幾倍?我太太說台灣牛很貴,聽說價格差三倍,那你要不要被他貴啊?你就買台灣牛,還是想要買便宜的就買美國牛,正是在於個人的選擇,這是你可以去理性選擇的問題。事實上如果你讓美國牛進來的話,台灣牛的價錢會上漲還是降低?當然會降低,對我們消費者是有福利的,所以你仔細思考再讓他進來有什麼不好,就讓他進來。

明辨是非的知識能力

龍應台在一次演講裡面特別提到,20世紀大學生應該要有一些基本配備,我覺得不僅是大學生,所有人都一樣,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面,你應該要有這些基本配備。她提到了第一個就是所謂的獨立思考能力 Critical Thinking。我認所謂Critical Thinking應該叫明辨是非的能力,什麼是明辨是非的能力呢?我現在就以龍應台的講法來跟各位談什麼是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在很多的證據裡面,可以分清楚哪一個證據是真的,哪一個證據是假的,我們可以把它明辨出來,這就是明辨是非的能力。從證據裡面分辨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假的, 從錯誤和很多不好的裡面找出真的,這就是明辨是非的能力。

目前,我們社會最缺乏的就是Critical Thinking,你要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你必須建立在知識力之上。現在所謂的知識經濟學,知識社會學就是這個樣子產生。

張忠謀他是靠什麼賺錢的? 他靠他的知識、張忠謀用他的知識來經營台積電,絕對不是靠拳頭,他能夠明辨出好的與不好的,他有這樣的能力,讓他的企業能夠發展到這樣的狀況。這是知識,你有了知識以後,還要有行動力,如何把你的主張化做一個宣傳,這是需要有行動力的,很多人有主張,但是不知道把他的主張宣達出來,如何把它宣達出來就是一種行動力。

很多人可能都認為自己很有想法,想表達一些事情,但是不敢表達,又擔心怕自己講錯。我以前也很擔心,但是我現在越來越有自信了,我覺得我講的都很好,你要把你的主張都講出來,在你的腦袋要有思考,有組織,這個能力就叫行動力。

能表達有行動力

如何把你的主張表達出來寫成一張海報,讓大家聽得懂又能夠接受,這種行動力不容易,我覺得最有行動力的是誰?你覺得歷代的偉人裡面,誰最有行動力?秦始皇。秦始皇很有行動力,還有呢?國父。國父也很有行動力,我覺得毛澤東最有行動力,就我個人的研究,他真的很有行動力,很容易把他的主張用簡單的符號告訴接受的對象,很容易將群眾吸引到他所主張的理念去;中山先生也是一個非常具有行動力的人,他可以把三民主義這麼冗長的東西,用簡簡單單的幾個詞彙去吸引年輕人跟著他去革命,真的不容易。而且他所說服的都是那些很有智慧的年輕人,所以中山先生真的是非常有行動力的。

跟著國父去革命的其中一位──林覺民,我每次提到都覺得很感慨,這麼有智慧的一位年輕人,他要去革命,還寫下一篇文章 《與妻訣別書》,這麼一位有智慧的青年,竟為了要革命, 他要把他的愛發為大愛,他很愛他的太太,但是他要讓每個家庭都能愛他所愛,每個家庭都能幸福,所以他願意犧牲,結果他一出去沒多久就死了。各位女性的同修啊!像這樣的年輕人,你會想要嫁給他嗎?這麼有理想的人,為什麼中山先生可以說動這些人?當初跟他去革命的這些人都是很有智慧的人,為什麼他們能夠跟著中山先生去革命呢?

就像毛澤東一樣,為什麼他可以說動當時候的大陸同胞去反國民黨這個爛黨,我是講當時候,不是講現在,為什麼當時候他可以說動一堆人反國民黨,把國民黨說的這麼不堪。

我在浙江的鄉下曾做過調研,走訪時看到有一面牆,那面牆上還寫著「打倒賣國的國民黨」,這就是一種框架。在這種訊息的輸入裡面,讓你產生這種框架,說實在的,當地這些農民,他哪知道國民黨在出賣中國啊?農民有看到嗎?他根本沒有看到,但是他為什麼會覺得國民黨就是會出賣中國?就像我們現在台灣,很多人也都覺得國民黨在出賣台灣,所以國民黨很可憐,在大陸被人家罵出賣中國,來台灣被人家罵出賣台灣,它專門出賣人家 。事實上蔣介石並沒有在出賣中國啊!他還抗戰啊!死了那麼多的國軍,為了抗戰打倒侵略者,陣亡那麼多國軍。很奇怪他明明沒有在出賣啊!可是大家就是覺得他在出賣。

現在的台灣也是,馬英九到處在跟人家解釋「我沒有出賣台灣,我是出賣台灣的水果。」可是你到南部去,好多人聽到廣播,「馬英九正在出賣台灣」,即便他一直在解釋,我沒有出賣台灣,可是你看看南部很多民眾,像我媽媽,聽地下電台就常聽到在罵他,罵國民黨罵得很兇很兇,問題是地下電台看到馬英九正在出賣台灣嗎?其實這都是因為框架現象,所以當我們在看問題的時候,很需要獨立思考。

知識力跟行動力這些都很重要,要讓所有當時候的大陸同胞都認為國民黨在出賣中國,很不容易,毛澤東卻讓很多人認為國民黨在出賣中國,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多有行動力啊!把他的主張用簡單的話語讓當時候的同胞相信國民黨是在出賣中國。

品格非常重要

最後一個就是品格,品格也非常重要為什麼呢?有些人有Critical Thinking,有些人有知識力,有些人有行動力,但是他沒有品格他就會做出像毛澤東這樣的事情來,我們都相信毛澤東絕對有前面所提的明辨是非的能力、知識力、行動力,可是他沒有品格,所以品格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獨立思考、知識力、行動力以及品格,你要成就一個善的社會首先你要有知識,你要明辨是非,你的知識要有多元具備才有辦法Critical Thinking。

在美國有一個很好的精神,叫司法獨立,在台灣我們也一直認為司法應該要獨立的,歐巴馬做國情咨文報告的時候,講到熱烈或大家喜歡的地方,很多人都會起立鼓掌,尤其是同黨支持者就會起立鼓掌,可是有兩群人仍然坐著一動也不動,就是軍人跟大法官,因為軍人是屬於國家的,他不是屬於個人的 。 依照美國憲法規定聯邦法院的大法官是由總統提名任命的,可是你看他們精神多好,不會因為你講到很好,就起立給你拍馬屁,他們就坐在那邊。 這就是由於明辨是非能力,產生他個人職責的一種認同。

在台灣呢?當每個政治人物被抓去的時候,總是喊司法迫害,每到選舉的時候到法院前面去按鈴申告的總是特別多,都把司法當做一種工具,司法變成他們選舉的工具,因為可以上版面,想盡辦法到法院按鈴申告一下,而且他明明鈴可以馬上按下去,他偏偏要等到記者來了才按,等著去炒作。

台灣真的不缺國民,台灣缺的是公民。現在的社會其實公民應該具備的能力有那些呢?一、關心社會,剛剛跟各位提到的我們要有明辨是非、知識力、行動力,我們要有品格,當然還要關心社會,關心社會就是關心自己,相信我們各位都很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出門的時候,不要擔心受怕,我們自己也是一樣啊!我們希望出門的時候不要擔心受怕,所以關心社會就等於關心自己,關心我們的周遭環境,就像我們的朱老師一直希望我們為社會祈福,其實關心社會就是關心自己。

我們有很多國民沒錯,但是我們更需要的是關心社會的公民。關心社會、願意付出、尊重法治、明辨是非,這是我們現在公民應該具備這樣的能力。所謂公民就是具備有公民文化素養的社會成員,我們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們有知識力,我們有行動力,我們還有品格,願意去關心社會,願意對社會付出。當我們關心社會就等於關心自己,就等於希望把周遭社會做得越好,那當然對自己來說就越好,所以現代化的公民是必須具備有這樣的文化素養的成員,具有能夠尊重他人,並且與他人分享的公共性格,這是我常常在上課跟同學提到的分享的性格,這種公共的性格是我們現在所缺乏的。

公民素養不是只有台灣在推動,其他國家也一樣,我剛剛特別提到中國大陸,各位知道為什麼中國大陸現在對中華文化努力推崇,以前它的社會是用什麼東西來控制的?是用什麼樣的框架來控制社會的?它過去是用共產主義,可是現在是用共產主義嗎?沒有啊!現在他們要用什麼來導正社會的思維?孔孟思想,為了要恢復中華文化,所以把我們過去高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大量買去,還有溫世仁的漫畫,也把它買回去重新編排,編成電影外銷全世界,原來這些都是台灣的東西。

我在大陸開會的時候碰到《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作者,大陸把他請過去談《中國文化的基本教材》,談他那時候選的教材以及上的課程是什麼等等。我們在高中時代都念過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現在中國大陸非常重視,就是希望重新塑造一個價值觀,以儒家思想來重新塑造價值觀。

一樣的道理,俄羅斯現在也發生相同的問題,因為蘇聯解體了,過去因為馬列主義來控制他的社會,現在社會瓦解了,現在要什麼?他們現在就重視由公民來去推動,所以從俄羅斯放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教育以後,加入了民主、人權、自由、公民的多元觀念;波蘭也是開始實施公民教育,公民法治等等,都是他們重點中的重點,現在聯合國也推動了世界公民運動,請很多人提出一些方案來教育下一代成為世界公民。

《湯池試驗》經驗

如何成為一個世界公民? 台灣有一位法師叫做淨空,淨空法師用台灣的名字去申請聯合國的公民教育的方案,結果申請不到,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所以他就加入了澳洲,用澳洲的名義去申請世界公民的這個方案,他申請到了,可是很多人都質疑他,公民可以教育出來嗎?公民可以訓練出來嗎?公民素養可以培養出來嗎?他說:「我可以做給你看。」

淨空和尚本來要選台灣做為他試驗的場所,試驗給世人看,公民是可以訓練出來的,他選擇南投一所學校開始訓練,可是沒辦法,因為台灣的教育部沒辦法同意把整個課程重新改變,還有家長也反對,因為要考試。後來又跑回去澳洲,在澳洲找了個鄉村來做試驗,結果還是不行,最後到河南省湯池做了這個實驗,聯合國的公民教育試驗,結果他成功了,這個地方叫「湯池試驗」。

這個試驗裡面從台灣招二、三十位老師, 拿《弟子規》、拿《中國文化的基本教材》, 重新訓練,而且當初他跟湯池縣的學校講好,我來這邊教育公民,要用台灣的書,所以他們要用正體字,當地的教育部門竟然也同意,學校通通都是正體字,結果他真正成功了。

怎麼成功法呢?他把這些台灣選出來的老師帶過去,用他《弟子規》的方式去教育湯池縣的縣民,叫他們每天黎明即起,灑掃庭院,對老師要鞠躬,然後他派這些台灣來的老師每天下課後,就去社區掃地,去幫這些居民掃地,告訴他們一定要注重衛生、健康等等,當初很多居民都不相信,你怎麼可能來幫我掃地?大家已習慣自掃門前雪,你怎麼願意來幫我掃地。真的,每天就是去社區清水溝,每天去他們家裏面幫他們打掃,因此,他們的環境變得非常清潔,每次看到人就是鞠躬,打招呼,每天都是這個樣子教育他們的民眾,果然過了一年以後,整個湯池社區變得非常恭恭有禮,禮義廉恥,在那個地方真正實踐了。大陸中央電視台特別拍了一個節目,介紹「湯池實驗」。這個地方的公民素養被訓練出來了,結果本來當地很窮,現在變成大陸當地非常重要的景點,大家都要到那邊去參觀,因為公民教育讓他們賺了很多財富,他們實在是無法想像。

英國的民主素養

現階段任何一個國家皆把公民教育,公民素養的培植列為最重要的範疇,世界各國都一樣,如英國國會,一排一排坐,真的是坐著開會,前面有沒有桌子?哪像我們的立法院前面有桌子還有電話,有的還可以翹著二郎腿在那邊看報紙,是不是?真的就是面對面的開會。坐在中間的是議長,議長左手邊坐的是工黨,右手邊是保守黨,現在的首相卡麥隆Cameron是保守黨的。這裡還有分前排後排,英國是非常重視倫理的,有前排議員與後排議員,能夠發言的是前排議員,哪像我們立法院衝的、搶的用麥克風,衝到前面亂打一場,他們不是這樣,資深的才可以坐前排,資淺的坐後面,分得非常清楚。

工黨也一樣,工黨坐前面的一定是資深議員,開會的時候,兩黨就這樣面對面,坐在議長右邊的是保守黨,坐在左手邊是工黨,所以各位就知道為什麼會有左派、右派之分。其實在傳統的詞彙裡面,所謂的左右,並不是代表派系的意思,我們所謂的左右一方面是代表一種方向,一方面代表右邊為大,左邊比較小。西方所謂的左右,是左派跟右派就是因為在歐洲的三廳議會裡面通常保守份子都坐在議長的右手邊,所以代表右派,改革社會力量的工黨,通常坐在議長的左手邊,跟我們傳統思想所謂的左右不太一樣。

有兩位政治學者阿蒙Almond與佛巴Verba,他們比較了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墨西哥等五個國家的公民素養,哪一個國家的公民素養最好?英國。為什麼英國的公民素養最好?他們有正確的開會態度,開會的時候都乖乖坐著,一排一排的要走動還不容易走動。 他們最有正確的態度,就是妥協的精神,願意接納不同意見的精神,這是令人佩服的地方。所以在五個國家裡面,英國的公民素養最高。

英國非常有名的思想家(john洛克),他被稱為近代自由主義之父的原因,是他認為我們都要自由沒有錯,但是每個人的自由要建立在寬容,接納別人的基礎之上,就因為他這種精神,所以他被稱為近代自由主義之父。也正因為英國有寬容的精神、妥協的精神,所以被政治學家評為公民素養最好的一個國家。如果缺乏這種公民素養,在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有什麼樣的關係出現?無論是中國大陸還是台灣都有這種關係出現,那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在英國或德國就比較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為什麼在台灣或中國大陸常常有這種事情發生呢?這就是我們剛剛跟各位談到公民素質裡面的公共精神。

明辨是非能力的問題,在我們台灣的社會運作之下,往往都是宗派關係擺在第一位,這種在我們政治學裡面,我們叫做恩從關係(Patron-clientalism )、扈從關係,就是我跟著你,我就可以吃香的喝辣的關係,就是俗語說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台灣的恩從關係往往都在跟對人、找對人,會想要去攀附某人,晉升會比較方便一點,他一倒下去,你也跟著完了。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其實都一樣,當你沒有這種公民素養,往往這個關係就變得非常重要,往往是恩從關係用來解釋我們的社會,解釋我們的關係,我之所以要跟著他,我之所以要對他好,因為他對我有利益,當這個社會缺乏公民素養的時候就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

缺乏公民素養的現象

缺乏公民素養往往會變成什麼現象?就產生了政治上面的紛擾,就會不斷的消耗有限的社會資源。許多現象就產生了,當總統的不像當總統的,當老百姓也不像當老百姓。

剛剛提到的柏拉圖,他說,當領導者的應該是屬於金質人去當領導人最合適,為什麼呢?在他的著作裡面提到金質人具有智慧,智慧從知識而來,因為他有知識,所以可以發揮他的智慧,適合當領導人。

柏拉圖把人分為四種──金、銀、銅、鐵,金質的人有知識、有智慧,可以發揮他的智慧,所以適合擔任領導人;銀、銅質的人因為重情感、重義氣,最適合去擔任軍人;鐵質的人,重慾望喜歡賺錢,這種人適合擔任商人,可是在我們的社會,偏偏是鐵質這種慾望重的人在擔任領導人。

說實在那是柏拉圖的理想,所以那一本書被稱為《理想國》。他的理想裡已經把社會上的人應該做什麼,分得很清楚,其實他把人類社會分的很好,可是偏偏我們現在的社會沒有按照他的方式去做,事實上按照他的方式也很難,所以叫「理想國」。

為什麼我要跟各位提這個?因為在台灣社會裡面,普遍有這樣的現象,當我們都是扈從關係、恩從關係的時候,所產生出來的就是對政治的扭曲了,請問,大家一聽到政治覺得是好的東西,還是不好的東西?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先進,一提到政治就覺得它是不好的,其實政治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是看什麼樣的人參與?我們要選好人來擔任政治人物,可是偏偏大家都很討厭,認為政治人物都是不好的,其實這是因為長久以來,我們的社會被這樣一個框架現象扭曲了,而且認為對政治有一種疏離和倦怠感,政治環境沒有辦法讓好人出頭。

不明究理的迷思

再舉一個例子,因為很多人常常搞不清楚明辨是非的能力跟迷思有什麼不同?我剛剛提到過,要明辨是非你需要有知識力,從很多的證據裡面,有假有真,你可以分辨出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 但是很多人不明究理就妄下定論,就會變成一種迷思。

迷思跟明辨是非有什麼不一樣呢?迷失就是對觀察不全的事項,遽下定論。

各位想一下,現在是不是常有這種迷思現象,比方說最近常講電價要漲,台電被攻擊的很慘,我有同學在台電,他覺得很委屈,我相信台電沒有一個員工想把台電做的這麼爛,難道會有一個員工,願意把自己的公司做到垮、做到虧本嗎?不可能的!每個員工其實都非常認真、非常優秀的去做他該做的事情。

各位知道台電的電價是誰在訂的?是市場決定,還是政府決定?其實是政府決定的。如果台電用成本來反應,電價應該上漲才對,因為能源是越用越少。更何況台電是靠什麼來發電的?靠我們踩三輪車嗎?不可能的事!靠風力嗎?也沒有,我們主要是靠火力發電,火的能源是燒煤,台灣的煤是通通都是進口的,所以能源越用越少就越貴,所以他的成本當然越來越高。

我們的政府一直在限定電的價格,讓每個人都能買得起,讓每個人都能夠用得起,而且政府部門很怕被老百姓罵,只要一漲價民眾就K他,不食人間煙火、不知人間疾苦。他們也覺得很無辜,又不是我故意要做虧掉的,是政府要我虧的,還被罵「憑什麼拿年終獎金?」其實真正用電最多的是哪一些人?大企業有錢人用電用得最多,用最多的是他們,結果我們是用全民的錢再補貼他們,政府把電價壓低,結果是用全民的錢來補貼他們用電,這樣合理嗎?所以我們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當然台電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內部的問題,那些我們先撇開來不說,單純就電價上漲與否來談。其實我們需要明辨是非的能力,而不是一種迷思,認為上漲就不好,其實不見得,其實電價上漲,對我們反而也好,因為電價上漲,少用點電,有何不好?

再來看油價上漲, 油價會漲嗎?因為越用越少,油價一漲,我們就罵政府,所以政府就不敢漲,那各位看看用油用最多的是誰?開豪華轎車的人,他們用油最多,可是今天都用政府來補貼油價,把油價壓低了,所以政府的補貼等於是用全民的錢在補貼有錢人的用油,當我們仔細去思考一下,便可以避開一些被人家牽著鼻子走,迷思盲從的問題了。

我們都希望廉能政府對不對?希望政府要廉能,不要貪污舞弊,所以我們制定了很多法律去防止他違法,防止政府公職人員貪污舞弊,可是因為這樣,他們就不貪了嗎?照貪不誤。所以我們的法是從什麼樣的動機來制定?就是認為你一定會貪,你一定會逃漏稅,所以要嚴格的稅法,嚴格的法治去限制你。

前兩天,我跟台中市的民政局局長聊天,他說現在公務人員越來越難做,因為太多的廉能政策,好多的法規把他們綁得死死的,同仁宴請來訪的訪客,請他們吃飯,吃飯的時候不能刷卡,因為去刷卡的話會有紅利積點,那就是貪汙!結果每一次要付錢,他都要帶一堆現金去付錢,因為不能刷卡,因為那就是圖利自己,公務人員圖利自己,就是違法的行為,已經廉能到這種地步,連刷卡都不行了。可是因為這個樣子,就沒有人貪汙了嗎?還不是照貪不誤!

當我們很多法規制定出來以後,為了防止你的弊端,這時是廉能政府沒錯,但是這樣的政府可以達到效益和效能嗎?所以往往這兩者是有一些競爭關係的,當在廉能政府的時候,就沒有效能效益。很多政府官員為了要廉能都怕錯,因為做錯就送官法辦,何來效益和效能?效率效益重要,還是廉能重要?都很重要,可是很難!

我們再看看大政府比較好,還是小政府比較好?跟我們思維有關係,是民主比較重要,還是效率比較重要?中國大陸搞一個自由貿易區,半年就出來了,我們的躺在立法院 。我們因為要民主,要透過立法院討論以後才能制定決策出來,所以哪一個比較重要?效率比較重要,還是民主比較重要?我們通常兩個都重要,可是偏偏民主後,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決定,如果事事都要民主決定的話,就沒有效率可言,事實上很多人對很多事情都漠不關心,如果每個事情都要大家去投票,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做。

到底哪個比較重要呢?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跟各位談的,前一陣子工總有一個減稅的廣告 ,說明因為台灣的稅比較高,所以經濟成長比較低,如果減稅以後,經濟就會成長起來,這就是他們這個廣告,簡簡單單非常清楚明瞭。他舉新加坡為例,新加坡稅很低,所以facebook的創辦者就移民到了新加坡,還娶了一個華人。另外,法國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在《少年pi》裡面也穿插了一角,演裡面的廚師,那個廚師移民到哪裡去呢?因為法國換了一個總統,要加富人的稅,要增加三倍,他馬上往俄羅斯跑,因為俄羅斯稅很低,他錢很多,但是在法國很快就被抽光了。因為法國人稅太重了,尤其是徵有錢人的稅,所以工總做了一個廣告,台灣經濟不好,希望能夠減稅,減稅以後,經濟就會更好,並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例子。

減稅真的能帶動經濟成長嗎?泛紫聯盟的簡錫偕,過去是民進黨的立法委員,他認為依此迷思,維京群島是零關稅的免稅國家,它的經濟是不是世界第一?根本沒有,是倒數的。沒有啊!所以這就是一種迷思。不見得一定減稅就會經濟成長,還要看你社會有沒有生產力,有沒有競爭力?所以很多人常常都會受到這種框架現象的影響,而產生一些不同的行為、不同的看法。

我曾經跟某位立委討論過,他是財政委員會的,台灣實際繳稅的人口大概在20%~21%而已,我聽到都傻眼。怎麼會這麼少?真正繳稅只有人口20%~21%,他說就這麼少,而且大部分來自於受薪階級;台灣富人的所得,如近年的炒房炒股案,17兆獲利幾乎都不用繳稅。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曾說過,有位帝寶屋主兩年內買賣豪宅賺了8200萬,只繳了305萬的稅,實質稅率3%。許多獲利百億以上的大企業,實質稅率10%以下,平均稅率只有9%。因為馬政府上台以後,他主張減稅輕政,所以剛剛的廣告真的達到了效果,馬政府希望富人把錢留在台灣,馬上減了兩種稅──遺產稅和贈與稅,所以他們願意把錢留在台灣,認為把錢留在台灣,台灣經濟就會更好,這就是減稅輕政的一種看法。

事實上,因為減稅輕政,台灣的經濟有變的更好嗎?其實這就是一個迷思。其實台灣經濟好壞,不是只有靠減稅而已,還有很多的問題在裡面。像張忠謀就反對這樣減稅的作法,減稅本來就是一件錯誤的事情,企業應該期許自己做難事、做大事,張忠謀認為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是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經營環境,這才是正確的。他覺得減稅不見得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台灣政府應該做到讓我們社會能夠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經營環境,並且走向開放,讓企業成為世界經貿的一員,這是我們政府要做的事情,絕對不是減稅,特別是在今天的環境下,減稅根本是一件錯的事情。而且張忠謀也認為經歷過了世界金融風暴以後,企業更應該靠自己,而不是依賴政府。

其實我想告訴各位的,就是想要依賴政府的人,總是希望政府應該多做事,這些人是大政府思想,希望政府什麼都要管,什麼事情都要做;而張忠謀認為企業應該要重拾創業精神,創業精神的定義就是要有做難事、做大事的勇氣跟精神。所以減稅是救經濟?甚至,會不會成為腐蝕財政的毒藥呢?所以不同的看法就出現了,各有各的看法,這也是我提出來讓各位思考的。

理念的教化

仔細地再說明一下,什麼叫做政治理念? 剛剛我們也特別提到了中山先生那時候號召青年跟他一起革命,他提出創立興中會政治理念的三句話──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韃虜是指誰啊?滿清,他把滿清當作韃虜,他有沒有種族歧視?有。種族歧視的很厲害,罵人家是韃虜,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他要勾起漢人的同仇敵愾,認為他是異族,激起你心中的憤慨,你看我們現在被異族統治,還統治的這麼爛,我們一定要把他驅逐掉,驅逐以後才可以恢復中華,恢復中華以後,才可以創立合眾國,中山先生當初創立興中會,他用這三句話,號召了好多人跟他去革命,那些年輕人都是非常優秀的,拋頭顱灑熱血。 有些人就有這種遠大的目標,受到框架的影響,產生這種遠大的目標。這種政治理念會讓我們產生一種信仰進來,而且這會讓你產生非常完整的信仰系統。

再從宗教的角度來看,宗教也有宗教的理念,也是一種信仰系統,用來辯護宗教的合理性,而且為了這套制度來加以說明。

我在學校電線杆上面,看到一個對聯加橫聯,「信我者得永生」,這是上聯,下聯是「南無阿彌陀佛」,中間橫聯就是「有電勿近」 。我在中國大陸曾經看到一個最好玩的標語,十年前去上海,帶著我老爸去探親,「為了保持車廂整潔,請將果皮拋出窗外。」這實在很好玩,果然鐵路沿線都是垃圾,十幾年前鐵路沿線真的都是垃圾,可是現在不會,他們現在鐵路沿線弄得很乾淨。那時,我看到打掃的婦人,也是掃一掃就往窗戶外面倒,看每個打掃的都這樣,為了保持車廂整潔,把垃圾全拋出窗外。

理念概念的東西其實就是要塑造你一個看法,在各位的腦海裏面產生一種世界觀,這種都叫理念,就像宗教理念,佛教、基督教都有它們的理念,為它們所選擇的這套制度加以說明,還奠定合理性。譬如:信我者得永生,你不信我就不能得永生,佛教也是一樣,有那種創造來世的理念,所以你這一世要好好的修行,創造你的來世會更好,同時也告訴你一套策略,如何信我者得永生?如何來創造你的來世?你這一世就要做善事,不要吃肉、多修行、多做好事等等,這就是一套行動策略暨理念的塑造過程。

在我的大綱裡面有提,為什麼你跟我的看法會不一樣?為什麼有些人喜歡基督教,有些人喜歡佛教?其實這都是一種理念塑造的過程,讓我們產生了這樣的概念。我大哥在美國,我問過三個姪女,我問她說,「你是中華民國人,還是美國人?」她們都很模糊,搞不清楚自己是中華民國人,還是美國人,不過他的第三個女兒斬釘截鐵地跟我說她是美國人,事實上她是從小移民過去的,在美國教育之下,她認為她是美國人,她不是中華民國人,也不是台灣人,她是美國人。

在這樣的訓練過程裡面,讓我們產生這種政治理念、世界觀跟意識形態,其實有一些特色,就是清楚、明確、簡單,為什麼他要用簡單的符號來去號召各位?因為簡單的符號讓你容易接受,像我剛剛提到的反清復明,很清楚就只有四個字,很多人為了它,拋頭顱灑熱血,對不對?中山先生也提出三句話而已。毛澤東號召當時候的中國人去反國民黨的也是一樣,他提到共產主義,什麼是共產主義?就是窮人翻身的主義,窮人翻身多好,那國民黨是什麼呢?是帝國主義的走狗,所以要打倒帝國主義的走狗,老百姓當然跟著他去打倒帝國主義的走狗,因為當時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帝國主義,國民黨當帝國主義的走狗,當然要把你打倒,這就是一種符號的訓練,所以它產生了這樣的能力出來。

在座各位,經過這樣的教化以後,我們產生了很多認知能力,建立人們認知周遭的環境,並且做為你的生活參考架構,就像我剛剛提到的這些人,對他來說,他已經產生這種認知能力了,並且作為生活的參考架構,以這個認知能力來評斷周遭所處的環境。

正如有些人透過這樣的理念來評估,為什麼我今天這麼窮,都是因為這些富人把我的錢都給搶走了、欺壓我,所以我才會這麼窮,都是這些富人造成的。這就是一種塑造,比方說當時毛澤東在中國大陸,告訴這些窮人,為什麼你今天這麼窮,就是這些地主造成的,把你的土地都搶走了,你才會窮困到這種地步,所以我們現在要打倒地主、打倒國民黨、打倒帝國主義的走狗,你才可以翻身。就是這樣告訴你,所以你會用這樣的方式去評斷你的週遭社會,用這樣的方式建立起一個框架,評估能力就產生了,產生挑起你對未來社會的期許,因為這樣的框架訓練以後,你對未來的社會的期許就產生了,希望建構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建構一個什麼樣的國度,就產生出來了。

社會化是被塑造出來的

我們從政治的角度去看符號化的訓練,社會上也是一樣,我們常常買一些東西或者看一些問題會受到框架現象的影響。比如說問大陸的年輕學生,他們認為最有名的台商是誰?你們大概會想到都是誰?「郭台銘」。可是結果不是,最有名的台商是「周杰倫」。各位知道為什麼?因為那些年輕人喜歡周杰倫,管你郭台銘是誰,周杰倫才他們心目中的偶像,其實周杰倫他是商人,很多藝人喊他周董,他有很多企業,賣他的唱片、錄音帶、衣服、杯子和各式各樣的商品,他還有電影公司在拍過電影,他現在是最有名的商人。為什麼大家對他會有這樣的印象,這就是一種社會的框架現象所造成的,這些年輕人並不是一生下來就知道周杰倫,這是一種灌輸,就像我年輕的時候最喜歡的是林青霞,我也不是一生下來就喜歡林青霞。當時候經過這些符號訓練之下,讓我們對這些人很崇拜,也有很多女生很喜歡秦祥林,那時候的二秦雙林,我們在年輕的時代都是這個樣子,那是一種社會的框架現象,經過符號的訓練之後,這種思維就出現了。

政治也是一樣這是一種政治社會化的過程,符號化的訓練在各位的理念上面就被塑造出來了,有些人是喜歡這個,有些人喜歡那個。在我們的生活圈,他的看法跟你的看法是不一樣的,在他的符號訓練過程裡,他所接收到的訊息跟各位不一樣,這叫做符號化的訓練,所以會產生這些框架現象。這些理念不斷的灌輸在我們的腦海裡面,透過大眾傳播媒體,還有透過家庭教育,尤其是媒體,很多人都會輕易相信媒體所報導的,很少會仔細去思考一下,媒體灌輸的東西到底是真的、假的。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自由時報曾經有個斗大的標題說馬英九在說謊,要揭穿馬英九的謊話,馬英九說什麼謊呢?說我們對東南亞的貿易衰退。但該報卻說我們對東南亞的貿易還是每一年增長9%,而馬政府卻說我們對東南亞的貿易節節敗退,所以自由時報就馬上寫一個好大的標題「馬英九在說謊」,我們明明增長9%為什麼說我們對東南亞的貿易年年挫敗?所以揭穿馬英九的謊話。

各位想想看,如果你仔細思考就應該要了解其實這是有很大的問題的,現在東南亞的經濟成長是目前全世界最快的地方,東盟因為自由貿易區的關係,因為10+1的關係,它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有17億人口之多。10+1就是10個東協國家加上中國,中國13億人口再加上東協人口總共17億,17億的購買力有多龐大?所以我們當然要跟他們做生意,但是為什麼我們只增加9%?韓國他們從跟東盟簽下自由貿易協議以後,增長從9%一路追到20%,每一年一直增加到20%,但是我們只增加到9%,誰增加的比較多?在韓國還沒有跟東協簽自由貿易協議之前,我們是增加20%、24%,甚至我們跟新加坡是增加24%。

最近為什麼降低了呢?別人增加20%幾的時候,我們才增加9%,東南亞的購買力增加了20%、30%,結果我們只增加9%,跟韓國一比,我們是退、還是進?實際上我們是退,所以因為東南亞的購買率已經成長到了20%幾了,結果我們只增加到了9%,事實上,相對而言,我們是退步的,這就是一種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在上課的時候就是舉這個例子向同學說明,但很多人會誤會,因為報紙媒體的力量太厲害了,很多人都是從媒體獲得訊息,但是往往會造成誤導,沒有辦法認清真正的狀況是怎麼樣。

非符號化的訓練

除了符號化的訓練讓你產生這種理念,還有非符號化的訓練,中國大陸的文革就是一種非符號化的訓練。前面是符號化的訓練習,利用各種符號來訓練腦袋,非符號化就要將不相容的部份,連根的拔掉,就像毛澤東他要把過去的傳統思想連根拔掉,才有辦法建立他的單一思想,為了灌輸毛澤東思想的正確性,所以要把它連根拔掉。

此外,近來有許多媒體都在告訴你大陸的產品都是黑心產品、黑心學歷,所以讓它進來就是黑心總統,這種宣傳就是非符號化。可是事實上,北大的學歷是黑心的嗎?學子好辛苦才考得上,我曾在復旦大學教書的時候,還教到雲南的狀元,在東海教書的時候,還教到北大的狀元,他是當年安徽考上北大的第一志願,好聰明,英文講的非常好,因為講的非常好,他念北大國際關係,交換到東海大學。那時候,台大在辦聯合國,模擬聯合國的情境,東海派他去參加,結果台大一看到他很傻眼,怎麼東海大學的學生怎麼這麼優秀,英文講的這麼流利,事實上我們派的是北大的學生,由他代表東海大學帶領幾個學生,因為他英文最好,他被評選為英文能力優秀者,辯才無礙。就是有這樣的學生,他是北大的學生,可是真的不是黑心學歷,真的是很努力在學習,考進去的,可是往往會被非符號化的訓練而產生這種黑心學歷的看法。

中國大陸有一首歌,琅琅上口,「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他們好厲害到現在還在唱,很多人都會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多厲害!這就是一種框架現象,透過宣傳,透過簡單的符號化的訓練,讓各位的腦海裡面產生了這樣的概念出來,這個概念會影響到你的行為舉止。這就是一種框架現象,這就是透過符號化的訓練所產生的一種典範現象,各位知道這個過程以後,看任何問題的時候就能夠比較明辨是非。

民主政治的光譜和主張

再跟各位提一下所謂的左派、右派,反動派是極端的右派,還是左派?右派反對任何變動,極端的保守,所以是反動,激進是左派,激進地想要推翻政府,像中山先生對滿清政府而言就是激進派。這是一種意識形態的光譜,中間被稱為自由主義者,我們稱它為自由派,反動派往中間靠的,我們稱它為保守派,只願意漸進,慢慢的改變,所以在英國就是保守黨,他們願意改變,而且慢慢的改變,他們可以接受。

左邊往中間靠一點的,是改革派,不像激進派這麼嚴重,或叫他社會主義者,現在在中國大陸有所謂的新左派,新左派在歐洲也有,他們認為社會主義造成社會不進步,因為社會主義實施人民公社,實施這種公平的結果,讓人民沒有生產力,沒有生產意願,所以他們往中間靠,所以改革主義往中間靠的稱為新左派。那保守主義者願意接受自由主義的思想的,願意接受社會主義社會理念,往中間靠的,就叫做新右派。如此,這樣就可以分清楚了左派、右派,改革派,改革主義者,社會主義者,就是所謂的左派,如果他願意接受一些自由主義思想的,我們叫他新左派,我相信介紹這個光譜,大家就清楚了。

我們從幾個概念來跟各位談,如減稅輕政應該是屬於左派的思想,還是右派的思想?是右派,因為左派是增稅,左派強調社會福利,主張社會福利重要的,就像工黨,他們認為福利比較重要。當初馬英九選上之前,他也是主張減稅輕政,希望政府管的事情少一點,結果讓他當選了。英國首相卡麥隆也是,他的保守黨獲得了過半的席次,所以擔任英國首相,為了要實現減稅政見,所以他從教育開刀,英國所有的國立大學的學費漲三倍,學生會不會抗議?會。但是老百姓支持支持他,為什麼大學漲三倍,老百姓支持呢?他提出一個很好的理由,英國國立大學都是有錢人在念,為什麼要用國家的稅收來補貼這些人呢?他覺得這是不對的,所以連工黨都贊成,工黨應該是他們的反對黨,連他們都舉手贊成他的看法。

我們仔細的思考一下,英國的學費都很貴,都是有錢人在念的,英國真的唸大學的人不多,不像台灣人人都可以念大學,真正能夠念大學的人,都是家庭富裕的,因為學費很貴,結果是拿全民的錢在補貼他們念大學,所以他認為這是不對的,應該要公平,所以他認為漲三倍合理,雖然學生示威抗議,但是民眾支持他。因為消費者付費,你要念好的學校,就應該要付費,就像你要買好的東西,價錢就會比較貴一點,更何況他的設備好、師資好,所以他們是從公平的理念去看待,當然會受到支持,所以他把教育經費砍掉了,政府就不用擔心沒錢。

政治的派別,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意義,在當時可能是激進派,可是現在就變得非常保守,很擔心黨會不見了,處處小心,這就是為強調既有價值現狀的哲學思想,只是反對激進的進步,所以西方國家像英國、美國,通常他們就主張小政府,主張自由市場,不贊成政府過多的干涉,所以卡麥隆要主張減稅輕政,就是政府不要過多的干涉,透過市場就可以解決,他們認為市場是比較重要的,如此就可以解決問題了,這就是保守主義者。

最有名的就是要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了,這本《國富論》裡面,政府是一隻看不見的黑手,亞當史斯密認為我們人都有理性,如同我們去買東西的時候,會在最貴的時候去買嗎?我的太太絕對不是最貴的時候去買,她買化妝品一定是在週年慶的時候才去買,除非你故意要炫耀給朋友看,在最貴的時候去買,這就是不理性。所以人的行為都是出於利己的行為,利己主義會導致稀缺的資源作最有效的分配,我有多少錢,我會想辦法把它做最有效的花用,花多少錢、做多少事,要講究成本效益。

資源做有效的分配,經濟可達到最大程度的繁榮以及社會和諧,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指揮一切,其實並不是指政府有看不見的黑手,而是這個社會有一隻看不見的黑手自然會指揮一切,讓價格自然而然達到一個均衡點。因為貴的時候,你不會去買,它自然會下降,便宜的時候就會去搶購,一掃而空的時候,價格會不會上漲?價錢會自然而然上漲,所以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一樣自然而然來決定我們社會的思維、價格等等,所以政府不需要去管,自然而然就會達成一個均衡。

人們有利己的動機,人有理性會去思考,所以政府不需要去介入,自然的法則就會決定一切,這就是保守右派看法,所以他們對墮胎會反對。可是有一位經濟學家寫了一本書叫做《魔鬼經濟學》,他說墮胎好,理由是因為墮胎讓父母親不喜歡的小孩被墮掉了,反而讓社會治安越來越好了,經濟越來越好。這可能和協會的理念不太相同,但不同的理念讓各位去看一下。

保守分子認為墮胎是道德問題、人性問題,但是魔鬼經濟學的這位學者說,其實你把父母親不喜歡的小孩墮掉以後,當他不存在以後,反而比較好,因為你硬是要把他生下來,父母親不喜歡,結果反而沒有人理他,沒有人照顧他,造成社會問題,因此治安反而不好,他說通常墮胎合法化的國家,經濟很好,治安也很好,魔鬼經濟學就是寫一種自由主義的經濟學,所以各有各的看法。這是一種不同的理念,一種衝撞,我是提出來讓各位做一種參考。

社會資源的合理運用

社會主義強調的是國家控制,用政府的力量去改變一些市場的規則,他們認為市場會造成無政府狀態,正是由於大家一窩蜂的搶種,一窩蜂搶貨品,造成市場的無秩序狀態,譬如:雷曼兄弟的風暴,他們認為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造成的,因為私有制才會產生這些無政府狀態,在資本主義之下我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我要生產什麼就生產什麼,結果造成資源浪費。

農民在高麗菜賣貴的時候,全部一窩蜂去搶種,結果大盛產也沒人要,讓它爛在那邊;看到蒜頭漲價,又搶種蒜頭,很多東西因為大家搶進的結果,造成資源的浪費,他們認為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無政府狀態造成的,所以他們主張要用計畫經濟,用社會主義的思維控制生產不要過多,由分配生產什麼,就生產什麼,社會資源就能合理運用。

他們想法很好,似乎有點對,資源合理運用、有效運用,不是很好嗎?可是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你叫他生產什麼就生產什麼,定價多少,就賣多少,反而他沒有生產意願了。資本主義之所以可愛的原因就是因為賺錢,你讓他不能賺錢,而且政府還規定生產什麼,那就沒有意義了。社會主義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就是他太強調平等了,所以我們應該往中間靠,這兩者都有一些問題,各位可以好好的思考。

平等自由權的達成優於社會經濟利益的獲取嗎?平等比較重要還是經濟獲取比較重要?先重視平等,還是先重視經濟利益獲取重要?剛剛提到的亞當史密斯的自由放任比較重要,還是再分配比較重要?因為社會不公平,所以還要再分配(Redistribution)比較重要,還是自由放任比較重要?管得最少的政府就是好的政府嗎?管得多的政府就是不好的政府嗎?這都是很值得各位思考的。

大政府與小政府

以前中國大陸管的多,是計畫經濟、社會主義的經濟,可是後來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說「一切向錢看」,只要能夠促進生產力都是正確的,結果有一個政府部門開車的司機,他把車開到天安廣場給人家照相,使用一次收費兩角,充分利用。車子本來放在政府裡面都沒有用,為什麼大家會想要和他的車子合照呢?因為它是中國大陸第一輛生產的紅旗一號,很多遊客會跑去哪照相,所以管得最少的政府,是不是最好的政府呢?

保守主義者認為政府的干預,反而是阻礙經濟的增長,主張小政府,政府不要去干預,可是我們看看,不論是中國大陸也好,或是現在的美國也好,事實上,他們的政府有沒有干預?有,尤其是中國大陸都用不斷的擴大政府的投資來促進經濟的增長,歐巴馬也一樣透過擴張政策,擴張就要增稅,增稅的結果,政府開支大,你只好發行公債,就要提高舉債上限,可是共和黨反對,兩黨談不攏預算,沒有通過,所以美國政府就停擺。

共和黨反對提高舉債上限,共和黨是保守的,反對政府做太多的事情;歐巴馬是民主黨,認為政府應該要多做事,他是大政府的思想,所以要搞全民健保,還拿台灣作例子,說台灣全民健保是全世界最好,要求國會能夠通過,要全民健保就要花錢,就要增稅、要舉債,就要提高舉債上限。所以共和黨反對,談不攏,美國政府就關門了,這是因為不同理念之下所造成的結果,那到底是誰對誰錯呢?

自由主義與新自由主義

現代是新自由主義的思想,仍然重視自由市場,強調高稅收,著重公平,百姓的利益,這就是新自由主義,就是現在保守主義往中間靠的新自由主義。

自由主義本來是反對政府介入,可是新自由主義認為政府應該要介入社會的自由主義,這就是凱恩斯學派強調政府的介入是非常重要的,主張國家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透過增加需求來增加經濟成長。

今天中國大陸就是在做這件事情,所以他們到處蓋鐵路、公路和機場,到處花錢,因為花了錢就可以創造就業消費,美國也是,他的擴張政策就是不斷的去印鈔票,利用鈔票發行的福利,讓大家有錢去花費創造,這是凱恩斯的看法,這就是新自由主義者。

這本書是一個印度的經濟學家所寫,他認為真正的自由主義與真正的資本主義社會,從來沒有被實踐過。 而亞當史密斯所講的社會到底有沒有被實踐過?沒有,因為我們的政府都是混合政府,政府在必要時時也要介入,如果讓市場自己去運作的話,你覺得會好好的運作嗎?並不見得,因為有一群人總是喜歡哄抬物價,囤積財貨。

像之前很擔心米酒會上漲,所以很多人都買好多米酒,因為擔心米酒價格會上漲,所以市場要完全自由是不可能的,政府必須要介入,事實上,資本主義的完全競爭市場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大部分的國家都是混合經濟,涵括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精神。

公共領域與私領域概念

什麼是公共領域?什麼是私領域?現在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了,到底什麼是公領域,什麼是私領域?本來就應該要有公共領域存在,公共領域就是大眾可以共同討論的一個領域,但是很可惜,公共領域已經越來越模糊了。它本來是一個中介的橋樑,我們透過公共領域來中介私領域與政府部門,這個公共領域通常指的是媒體,但是現在的媒體背後往往有黑手介入,所以媒體根本沒有辦法扮演好公共領域的角色,界線容易分不清。

我們的媒體通常比較喜歡去探討私人問題。以下這張圖片,是邱毅與陳致中在進行辯論,邱毅說是「俠客和嫖客」的辯論,事實上,他們兩個分別屬於不同區,可是壹電視在播出他們的電視辯論會時,收視率卻飆高,比當時的總統辯論會收視率還要高,這就是群眾的心態,因為這兩人很有新聞賣點,即使是不同的選區也要硬把他們抓來辯論,因為他們想要創造聲勢,結果這兩個人都沒有當選。

我們常常去窺聽私人的東西,像是之前的事件──天上掉下來最好的禮物,結果變成最壞的禮物,前民進黨的立法委員跟藝人王筱嬋爆發的事件。現在社會上好多人,凡是沾到了名人的邊就可以成名,所以現在很多人抓著名人來讓自己爆紅。中國大陸現在也越來越多了,所以公領域已經被模糊掉了。

公領域本來是讓我們做一個中介,去討論一些應該關心的事情,例如:我們應該關心東海大學有一個非常優秀的老師叫潘兆民,但是大眾媒體不會去注意這些事情,它只會去注意,如果東海大學有一個叫潘XX的東海之狼,而絕對不會去注意東海大學,有一個非常優秀的老師叫潘兆民,更不會放在頭版頭條,但是有東海之狼,就一定放在頭版頭條。

我們的公領域應該要報導社會正常的東西,奇怪的是現在都把他模糊掉了。所以我們的社會應該要努力建構一個公領域,讓我們透過明辨思維去了解這個社會真正需要什麼,我們要關心社會才能夠關心自己,這是我們應該要了解的,以上是我的報告。謝謝!謝謝!